106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群賢匯聚傳志業,杏壇芬芳嶄新猷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稱本院)於1017日隆重舉行106年度第153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來自全臺14縣市,共計349位國小主任進行六週儲訓。

  始業典禮在學員精心製作的影片中揭開序幕,影片中用書法的勁道揮灑出本期願景字:「力」,「力」做為奮起的意義,象徵教育杏壇裡教師以自身的力量提攜孩子成長、支持孩子茁壯,並以「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領導力」、「創造力」為燃料,展開教學行政的旅程。在物理學中,「力」是任何導致自由物體產生速度、方向或外型變化的影響;在教育環境中,153期主任儲訓班學員期許自己能夠為教育盡心力,進而改變現今教育氛圍,對國家新生代產生無遠弗屆的良善影響力。

  典禮中效仿《星際大戰》,鄭重邀請本院廖冠智主任祕書抽出原力劍,並用原力劍點亮師傅校長代表的提燈,黑暗中的提燈閃爍出耀眼的光芒,象徵師傅校長在儲訓期間以無私的熱誠引導學員,再由師傅校長轉承給學員代表,象徵教育的光芒延續傳承,期許「力」在每位學員的心中湧現。現場掌聲熱烈,歡呼不斷,並在全體學員的見證下,達到典禮的高潮。

  此外,在富含感恩與期許的敬師禮以及奉茶儀式中,學員以「種子(蓄勢待發)、木頭(莫忘初衷)、米糠(無用之用)、火把(祝福祈願)、手機(機不可失)、扁擔(承擔重任)」向師父校長請益,而「水(醍醐灌頂)、雕刻刀(雕琢研磨)、肥料(發揮專長)、打火機(發光發熱)、GPS(指引方向)、斗笠(遮蔽支持)」則是師傅校長誠摯的教誨與叮嚀,期許學員能在教育路上秉持信念與初衷,為孩子指引方向、擋風避雨,並透過雕琢研磨,使孩子醍醐灌頂,讓自己與孩子一同發光發熱。

  本次儲訓班始業典禮在悠揚的歌聲中圓滿結束,全體學員亦在主任秘書與長官、師傅校長的期勉下,在教育路上持續前行,為自己揚帆,為孩子領航人生成長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