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多一點溫柔與想像~兼記「教學媒體特展室」策展緣起

| 劉君毅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

  早晨的陽光,靜靜地從窗外透進教室。「靠窗的同學請把窗簾拉起來,大家準備上課!」老師走向臺前,下達指令。教室裡,一雙雙透亮的眼珠,頓時黯淡了下來…。多美好的陽光!聽著蟬鳴,想著樹上跳躍的小鳥、花間飛舞的蝴蝶、綠油油的草皮、奔跑追逐玩著「鬼抓人」的同伴,孩子們心裡想著的,就只有這些些。

一、教學需要溫柔想像

  假定時光倒轉,回到先前當下,在老師下令拉起窗簾之前,能夠稍稍停留片刻,溫柔地指引孩子們的目光,朝向窗外陽光遍灑的景致,或者順道說個小故事,聊一聊老師最近發現的新鮮事,這樣做不需花費太多工夫,也許孩子一天的心情,就會變得不一樣!

  教學是需要想像的,您可曾思考過孩子的內心世界是長什麼模樣嗎?孩子現在的心思正在想什麼?我能夠進到他的內心嗎?要怎麼樣進去?他現在的眼神是想告訴我什麼?我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到他?還是此時他只是單純地需要陪伴?教室裡,老師在趕進度教學操作上,透過對課程的熟悉,多加練習上手不會太困難,往往不容易做到的,是去真實體察孩子內心的那一份渴望與需求,當您瞭解之後,經常會發現,他們真正想要的,常常都只有一點點。

二、教育本是心的傳遞

  傳道授業、學習新知,就常理而言,應該是讓人們感到快樂與滿足的,但是實情常非如此。當前最讓老師們感到困頓的,不外是孩子們學習意願低落,對學校課業提不起興趣、缺乏熱情。或許我們都同意,當今外界訊息充斥、誘惑太多,學生心思不容易專注於課業,他們碰觸平版比翻開課本興致更高,在因勢利導下,科技資訊融入教學呼聲震天價響,各種創新方案順理應運而生。

  高檔硬體設備加上炫彩軟體,還有四通八達的網路,該有的都有了,想看的都看得見,想查的也都查到了,試問,這樣子就能打動孩子的心、教學就能成功嗎?學生學習也成功了嗎?答案沒人敢打包票!問題出現了,這中間好像還少了什麼?沒錯,雖說網路串起了世界,但工具可以傳遞的畢竟有限,它雖然可以驚人的速度傳送大量位元和數據,但假如沒有透過人為的析釋、催化、醞釀,它不可能送得出老師腦子裡澎湃的思緒與飽滿的學識;先進的多媒體科技,在百般絢爛聲光與繁華幻影背後,也依然碰觸不到老師那顆真切的心及深厚的情感!

三、老師是教育的核心

  教育是成就「人」的事業,具有無比高尚與無法計量的價值。在教育場域裡,老師扮演著關鍵角色,古德曾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可知擔任老師工作,他的職責之重可比人父,這樣的地位無法被替代!若要論及教育成效,當今東西方學者專家多主張將焦點對準在「教」與「學」這兩件事上面,千方百計竭盡心思,想要尋求突破與創新。然而究其核心,我們不難察覺,教學的過程,不應僅僅著重在如何析事論理、探究新知,更當促進師生間彼此內心的交融與相攜、相伴;而學習成果要體現的,也將不只是去達成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更應志向遠大,珍視教育作為,朝向孵育一顆顆豐富、高貴心靈的過程。

四、回首年少莫忘初衷

  任憑時光荏苒,這一幕幕發生在教室裡的精彩故事,始終沒有停歇過!還記得小時候嗎?印象中,那位曾經教導我認識世界,飛舞在講臺上的熟悉身影,也許早已消逝退隱,但曾經是師長們殫心竭慮不眠不休,想開啟我認知之門,引導我思緒之窗,由腦力心力交織而成、汗水淚水匯聚而來的,種種循循善誘,齣齣呵護關愛,動人景象如今可還猶存?當您來到這裡,在凝視展示櫃裡充滿斑駁歲月痕跡的展品同時,不妨試著伸出手,輕撫自己難得片刻寂靜的心,默默回想,這眼前許多圖畫影像、手稿物件,有多少是你我青春年少走過,曾經經歷的事物?它甚至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諄諄教誨、朗朗書聲,鐸音蕩蕩它們從未消失,只是悄悄躲入時光隧道而已!期盼透過「教學媒體特展室」的展出,輕輕喚醒您那段被遺忘的沈睡記憶,重新燃起您那份對教育美好未來的憧憬想像與熾熱情懷!  

(「教學媒體特展室」設置於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圖書館內,歡迎學校團體預約參觀,意者請洽本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