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2月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中心於12月共辦理4梯次校長在職專業研習,分別以「戶外教育」、「故事領導」、「素養導向教學」、「偏鄉教育發展」為主題,為使公務繁忙的國小校長能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地參與課程,特將4天課程縮減為3日,以符合目前在職校長的需求。

  「戶外教育」部分,第一天課程將團體動力學融入「自我行銷」,讓學員在互動中彼此熟悉,建立互助合作的聯絡圈;且安排至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進行攀岩活動,學員在指導員的教學下,25位校長全數熱情參與,此外,為了考驗團體默契,指導員在兩位學員中間接一條線,必須維持同時前進速度才能確保線不斷掉,因此在戶外中除了增進勇氣、自我突破外,也能增進團隊合作能力;最後藉由圓桌對話產出系統圖,並上台分享戶外教育如何落實在校本課程中。 

  「故事領導」部分,為加強故事演說技巧,邀請企業界講師進行一整天的故事技巧演說課程,並邀請文筆流暢的生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學習如何說故事,最後由學員實際演練,說出自己的故事,三天的課程精實豐富,期許參加的學員,從內在的經驗中,發掘出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藉由說故事,為校務推動展開新的藍天。

  「素養導向教學」部分,課程包含「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轉化與思維」、「素養導向教學與多元學習評量」、「學校本位素養課程之規劃與發展」、「問題分析實作練習-以素養導向教學為例」等等,期許學員們能學習12年課程綱要素養導向精神與落實策略,讓學校成為協助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場域。

  「偏鄉教育發展」部分,研習模式以個案研討方式,來自全國各偏鄉國中校長,共同提出個案案例,相互激辯、討論,希望從中釐清問題,提出適切的建議解決方法。此外,課程第一天還邀請到今年10月剛從芬蘭領獎全球創新教育100獎項的資策會數位科技教育研究所蔡義昌副所長及其團隊,介紹從全球1000件創新案例中脫穎而出的小校聯盟,希望透過資訊教育平台,打破地域上的困境。第二天安排參訪偏鄉特色學校─桃園市立介壽國中,其發展原住民特色課程,透過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轉化,將民族文化融入各科知識技能中。最壓軸講座為《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主人翁-王政忠主任(南投縣立爽文國中),分享他的偏鄉教育創新之舉,願校長們能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學校,繼續深耕偏鄉。

  四梯次的在職專業研習,皆為目前教育職場的熱門議題,針對不同主題規劃異質性課程,並邀請資深、廣受好評的專家學者或教育人員授課,期許在職校長能從中汲取精華,在校務運作上更添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