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師培機構教育管理者研習團蒞院參訪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廣東師培機構教育管理者研習團於106125日上午9時蒞臨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由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姚正武黨委書記及財團法人東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會聶良知執行長帶領共26位廣東各地校長及教師培育中心負責人與本院人員互相交流、切磋。

  為使廣東的各位貴賓能了解本院培訓教育人員的制度,本次參訪首先播放院內簡介影片外,使貴賓了解本院歷史脈絡,接著針對中小學校長培訓制度與課程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提供交流座談時間,最後帶領貴賓至院內各區導覽,讓其能深度了解本院的優美環境,並在美景的環抱中合影留念。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以儲訓校長研習、在職校長研習兩大部分說明培育制度,在儲訓校長研習部分,校長資格必須經過「考、訓、用」三階段,本中心主要在訓練階段,為了培訓優質校長,從101年開始不斷改革創新,將儲訓課程納入個案研究、莫忘初衷、數位評量、混成課程等規劃,且預計107年納入分班教學及跨夜參訪省思;在職校長部分,主要發展職場核心課程,包含創新品牌課程、課程講座培訓、專業學習社群等,以四大模式「引導學」、「籃中演練」、「故事領導」、「邏輯論證」辦理。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姚正武黨委書記提到:本院的三大願景(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定位明確,而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由本中心,分工相當精細,有利於目標達成。在綜合座談中,亦有貴賓提及閱讀推廣的重要性,而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蔡明學副研究員回應閱讀能力包含擷取重要訊息、摘要等,在教師方面更顯重要,必須從教師做起,才能落實在學生中。

  最後,本院與貴賓們在圖書館為溫馨感動的一刻留下紀念,期許透過教育培訓之交流,共同促進教育的繁榮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