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偏差行為現狀與輔導實況

| 張珍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張珍瑋】

一、高中職進修學校緣起

現有的高中職進修與夜間部進修學校(以下簡稱高中職進修學校)體制源自進修補習學校,窺其當初成立的目的,主要在提供十八歲以上失學民眾就學之機會,以滿足民眾接受教育之欲望,符合教育機會均等原則,提供成人失學者學習管道,對國民教育水準的提高確有助益。由於國民教育普及化,及至目前,我國各縣市所辦之高中職進修學校,功能已轉變為主要提供國中畢(結)業生及滿二十二歲以上社會失學民眾就讀,而學生來源則超過八成以上為十八歲以下未就讀高中職日校之國中畢業生,讓無法在白天就學的學生,可以白天進入職場,利用晚上進入進修學校完成高中職的學業。

二、研究背景

承上,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的組成較一般高中職多元與複雜,且近年來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的偏差行為發生頻繁並案情愈加嚴重,然而國內卻缺乏針對此一族群的相關研究,亦無針對影響這族群學生出現偏差行為之成因及現況進行全面性認識與瞭解的深入瞭解。因此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現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本人進行此項針對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偏差行為之輔導研究,並發送「尋求參與本研究的個案學校」問卷給國內220所高中職進修學校,以一方面瞭解各校學生偏差行為現狀,並同時邀請該校專任輔導教師參與本研究。透過與有意願參與本研究的高中職進修學校校務主任以及專任輔導老師進行深度訪談後,本研究勾勒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所處的學習、社會、文化、家庭等背景脈絡,了解個案學校學生所呈現的主要偏差行為、現行輔導老師進行之輔導策略、及相關輔導的挑戰與困難等等。

三、研究發現

本研究研究發現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之主要偏差行為類型包括:兩性問題、藥物濫用行為、疑似犯罪、參與幫派、暴力行為。而進修學校學生偏差行為成因分析主要歸納為:家庭失功能的影響、及為尋求個人歸屬感。在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偏差行為輔導之挑戰與困難面向,主要則可包括三個層面,如下:(一)「制度層面」:1. 缺乏各教育階段間的整合學生資料系統;2. 缺乏各部門整合通報機制;3. 進修學校在教育系統中的邊緣地位。(二)學校層面:1. 進修學校教師流動率過高;2. 日夜校輔導資源落差大;3. 夜間輔導時間受限;4. 進修學校專任輔導老師角色功能不清;5. 同校不同調的輔導態度與策略;6. 夜間難以連結外部資源。(三)「個人層面」:1. 老師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2. 校外的拉力大於學校對學生之吸引力。

四、研究建議

本研究根據相關研究發現提出研究建議如下:(一) 學生、家庭與學校間關係應更緊密聯繫;(二)學生與進修學校老師的關係應良性轉向;(三)學校應善用社區可用之輔導資源;(四)實行各層面的改革,以維進修學校學生權益。


資料來源:

張珍瑋(2015)。輔導老師眼中的高中職進修學校學生偏差行為:現狀與輔導挑戰。教師專業研究,9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