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TASA入闈紀要

| 曾建銘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 曾建銘】【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陳偉文】

臺灣學生成就評量(TASA)於519日對全國之高中高職二年級學生進行比例隨機抽測,每科受測之學生約8000人,每位學生除了受測兩科外,並須填寫一份學生背景問卷。此次施測高中試場有761個,高職有667個合計共1428個試場。感謝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各縣市教育局處、受測學校及主襄試人員的幫忙,讓此次抽測試務能圓滿達成。

TASA測驗之目的為建立學生學習成就長期資料庫,以檢視課程與教學實施成效。每科之試題均由現場之教師依各科之評量架構進行命題,然後經由各科專業團隊進行修審,經組題、預試後再次修審,最後再根據評量架構挑選品質優良試題進行組題,採PBIB組題、確保每個試題之受測人數皆約相等。除英語文因有聽力測驗而規劃6題本外,其餘科目皆為13個題本。為了做趨勢比較及等化,試題中之定錨題包括上年度考過內容具代表性之優良試題、國中定錨題、高中與高職間之定錨題等。

TASA為標準化測驗,為了確保測驗之效度,除了前端之試題研發外,考試事務亦比照國家考試,本次考試入闈從59日至19日共計11天,入闈總人數為38人(含支援之印刷及釘摺工程師5人),全部試題之3校、印刷檢驗、檢集、裝箱、打包皆由測評中心全體同仁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完成。整個作業流程是目前國內大型測驗最複雜的測驗之一,因每科之題本數為13(英語文為6),每個學生抽測兩科,即每個學生受測科目及題本幾乎不同,所以每個題本封面皆要事先規劃、套印再配合入闈實際考科、題本檢集作業,作業流程中皆要層層把關、每個動作皆要重覆確認,其中只要有一個題本檢集錯誤就會造成事後分析發生問題或變成無效樣本,感謝教育部的全力支持、入闈期間同仁不眠不休辛勤工作及闈外同仁後勤的支援,讓此次TASA高中、高職測驗的整個試務工作能圓滿如期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