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城命題技巧精進工作坊報導

| 黃馨瑩

【文、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黃馨瑩】

在市府「新北教育城」的理想號召下,國家教育研究院及三峽河兩岸的四所學校,包括三峽國中、安溪國中、柑園國中及桃子腳中小學,首先發展「兩岸四校優質共生計畫」,希冀能建構區域教育優勢的第一步。

「三峽北大特區」擁有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國立臺北大學兩個豐富的教育資源,區內學校兩年前曾提出「新北教育園區」的概念,期盼仿照「新竹科學園區」的模式,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帶動區內各校的特色經營與卓越發展,打造全國第一的「教育城」。此構想經納入新市府團隊的施政計畫後,各校也期望推動各項策略聯盟,希望就區內學校的教學、活動及資源等面向,做廣泛的結合,包括聯合藝術節或運動會均納入未來規劃。而目前是期望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一)   透過跨校合作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資源、專業支持,以達資源共享、教師共同成長目標,並期盼發展均質學校、優質教師、卓越學生為導向。

(二)   為因應未來免試入學趨勢,協助教師提升段考評量品質。

(三)   提供教師專業發展、成長的機會。

為協助教師提昇段考評量品質,從四月起陸續舉辦多項學科之命題工作坊,邀請具豐富評量及學科經驗的教授和各校教師分享命題技巧,其中,數學科邀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系易正明教授,易教授先和大家討論考試的目的應是在了解學生學知道多少,並了解教師教學成效,以做為協助學生進步和教師教學之參考,教學也應該與試題對應,考試的目的不在打擊學生信心,無須出很艱深的題目考倒學生。接著易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試題品質判別方式,以及如何設計優良的選擇題,使得選項具有認知診斷功能,並提醒老師一個選項對應單一概念較好,以減少診斷上的混淆。會中有老師發表自己命題時,會先考量單元重要度、題型分布、簡單與較難試題的比重,接著才著手設計試題,也頗獲大家認同。

易教授和學員互動熱絡,穿插趣味數學和生活化試題,並用幽默的影片加深學員印象,讓試題不只是試題,還是藝術!易教授更自備書籍與各國紙鈔,鼓勵踴躍發言的學員,現場笑聲不斷,學員們收穫良多,希望藉由命題工作坊,讓學員對認知診斷試題有進一步的認識,共同打造更優質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