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開訓

| 林巧涵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成就全人之美 譜出十全十美新世界

  本院於35日舉辦「107年度第154期、第155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總共來自全臺10個縣市共計85位國中小候用校長進行為期八週的儲訓,校長們平均年齡44歲,其中最年輕者僅34歲,最年長為60歲。校長身為教育領航的總舵手,穩定的校務運作對學校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本院對學校領導者的儲訓相當重視,透過八週完整的課程規劃,期許能培養出理性務實、理解關懷、創新思維與前瞻做為之優質校長。

  始業典禮在學員們熱情齊唱「十二年國教素養RAP之歌」活動中揭開序幕,表演中展現出本期願景字「美」的意涵,以及準校長們「莫忘初衷,透過教育力量,拔尖、扶弱與固本,融合動靜合宜的行動力,深耕每寸教育土壤,成為心靈滋潤的沃土,成就全人之美,啟動新世代學生,譜出十全十美新世界」的教育展望。本次課程在規劃上盼能達到「理性務實」、「理解關懷」、「創新思維」、「前瞻作為」四個目標及「正向力」、「統和力」、「決策力」、「溝通力」、「執行力」、「知識力」六個核心能力,期望培養出富有教育熱誠、勇於承擔教育責任、具有前瞻思考力、成就每一位孩子為己任的領導者。

  許添明院長致詞時表示,面對時代變遷與挑戰,教育改革必須作為緩衝的機制,校長們要以自身的力量,透過不斷的對話、互動、交流等方式努力爭取「教育領導權」,同時,亦期許儲訓課程在本院用心規劃耕耘之下,有朝一日能成為「亞洲第一」。最後,並鼓勵學員持續精益求精、追求創新,為教育開創新局,成為推展國家社會教育向上向善的重要力量。

  在拜師獻禮的活動中,典禮進入了高潮,為表達對師傅校長們細心教誨及無私奉獻的傳承,全體學員準備了「細沙、泥土、木頭、種子、顏料、樂譜」等六禮,分別代表初任校長們 「不受拘束、無限可能」、「身段柔軟、保持彈性」、「樸實無華、沉穩厚重」、「盎然生機、蓄勢待發」、「無限組合、繽紛顏色」、「曼妙旋律、品味生活」等向師傅校長誠心就教。而師傅校長們則以「寶塔、陶甕、雕刻刀、稻穗、畫作、指揮棒」做為回禮,期勉所有學員能夠「聚沙成塔、眾志成城」、 「堅強剛毅、裝滿祝福」、「精雕細琢、千錘百鍊」、「低頭謙遜、成熟飽滿」、「光輝璀璨、賞心悅目」、「帶領夥伴、成就樂章」,成為優質專業的典範校長。

  本次典禮在許添明院長及所有師傅校長與全體學員溫馨合影留念中結束,期勉全體候用校長能莫忘初衷、秉持教育熱忱、發揮專業知能,樹立春風化雨的典範,共同為校長的教育生涯開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