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留學政策實踐的動態

| 蔡進雄

【文/教育政策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一、議題的重要性

  人才培育關乎社會國家發展與競爭力,是以各國對於人才培育均投入教育資源,以培育國家各領域之人才,亦即各國都相當重視人才的培育,其中對於鼓勵赴國外留學就是培育學生相關能力及提升國際觀的重要途徑。進言之,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以及全球化時代的來臨,許多企業雇主也越來越重視國際經驗,因此各國紛紛推出國際學術交流計畫,鼓勵學生赴海外學習,以擴展國際視野(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再者,出國留學期間所獲得的學術知識對學生來說當然很重要,但個人在他國生活及學習所帶來的個人成長經驗也是同等重要。在國外體驗生活、學習當地語言、了解當地文化是學生在學習之外獲得的額外體驗,這也有助於其未來的職場生涯(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另一方面,許多國家亦致力於吸引國外留學生前往該國留學就讀。職此之故,本文將探討各國留學動態與政策,包括各國學生出國留學及各國吸引國外留學生的動態及相關政策措施,以供我國在推動及精進留學教育政策之參酌。

二、各國學生赴國外留學的動態

(一)法國學生赴國外留學增多並對大學生有鼓勵措施

  加拿大、瑞士、英國等都是法國高中畢業生留學的熱門國家,且可以肯定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某些大學已經開始提高他們的入學標準,以防大量的法國學生湧入。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只收高中會考科學組成績達到優異級(Très bien) 的學生,蒙特婁高等商學院(HEC Montréal)不僅招收科學組的學生,也收經濟與社會組中專修數學的學生,但成績必須為良好級(Bien)以上(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這兩所學校近年來面臨了一波法國青年潮。2009年到2013年間,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一到三年級(學士)的人數中,法國學生就佔了27%。因為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一直名列歐洲前3名,且該校之工程師文憑在法國受到認可(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而蒙特婁高等商學院就讀四年完整課程的學生中,法國學生佔了35%。招生已達飽和,理想情況是將法國學生降至30%(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法國高中畢業生提早出國留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從18歲就能擁有國外生活經驗的管道,體驗不同文化,此外也是讓學生能儘早接觸在法國並不一定會開設的課程系所(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

  近年來法國也掀起了大學生出國留學潮,許多大學生希望透過短期或長期的留學,體驗不同於法國的學術文化、開拓視野、增進外語程度並強化就業競爭力。法國許多大學也鼓勵學生出國,將出國交換納入修業制度,並推出跨國雙學位學程,以巴黎第十大學為例,修習法-德法學雙學位學程的學生可至德國波茨坦大學修課(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綜言之,法國高中畢業生前往英國、加拿大、瑞士等國留學已是普遍現象,其中瑞士之名校大學更受到法國高中畢業生的青睞。而出國留學可體驗不同生活與文化,並可接受新知及各種課程,是以法國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此外,法國大學生出國風氣亦盛,採取的鼓勵措施是將出國交換納入修業制度及實施跨國雙學位學程。

(二)日本高中生出國留學態度較消極但政府仍鼓勵出國留學

  財團法人日本青少年研究所曾公布高中生出國留學意願調查結果指出,該所以日、美、韓、中等4國高中生總計大約8千人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高中生有意願出國留學的比率為46.1%,低於美國之52.9%、中國之58.2%,以及韓國之82.2%(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

  有意願留學的理由(複選)當中,日本高中生回答表示,「想學習語言」者佔79.9%、「想增廣見聞」者佔79.5%,「想學得留學國之先進知識」者則僅佔28.0%,遠低於美國與中國(50%~60%)。不想出國留學的理由(複選)當之中,日本高中生回答表示,「自己的國家較容易生活」者佔53.2%。認為「語言隔閡」者佔48.1%。認為「在國外獨自生活沒有自信」者佔42.7%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此外,日本文部科學省亦指出,2009年出國留學之日本人有5萬9,923人,已連續5年減少。為能與國際接軌,使日本學生願意出國留學,東京大學決定將原先每年入學時期之4月改為每年9月(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此外,日本為培育全球化人才及提升留學契機於2013年度啟動之官民合作計畫,本計畫以民間捐款為主要財源,無償還之留學支援制度,每年預計約送出1000名大學生與500名高中生(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7)。

  綜觀上述可知,日本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態度較消極,意願並不高,且整體出國留學人數亦有降低之趨勢,但日本政府仍鼓勵學生出國留學。

(三)加拿大鼓勵學生赴海外學習

  渥太華大學公共和國際事務教授Ronland Paris,曾任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之資深顧問,他與皇后大學全球公共政策(Global Public Policy)顧問Margaret Biggs在共同發表一篇報告中指出:在21世紀,加拿大企業要求所屬職員應擁有適應環境、團隊合作、跨文化意識和溝通技巧等方面的能力。至於海外學習經歷,無論是在國外學校學習或是參與海外打工實習,皆有益累積這些技能,提升個人競爭力,然而目前加拿大這類的學生為數極為有限。而數據顯示:加拿大僅有11%學生赴國外留學,德國則有29%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

  Ronland Paris和Margaret Biggs都認為推動國際教育可以為加國勞動市場注入活力,形成多元包容及開放的社會,從而維持自身的競爭力,逐漸邁向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他們希望政府訂立目標,在未來10年內將參與國際學習的大專院校學生從11%提升至25%,因此建議政府成立類似Go Global Canada計畫,5年內每年協助1萬5千名學生赴海外留學,10年內增加至3萬名學生,提供針對性的協助,使低收入家庭的子弟和原住民學生等,有機會參與並受益於國際學習計畫,同時也鼓勵學生至新興國家學習和工作(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 。

(四)瑞典政府呼籲大學生應出國留學並採取鼓勵措施

  「瑞典國家高等教育委員會」(the Swedish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認為瑞典要能在強大的全球競爭下生存,需要更多具備國際經驗的人。因此呼籲瑞典大學校院應促成更多學生於在學期間出國留學。而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瑞典目前出國留學比例相當低(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

  雇主看重聘雇員工之國際經驗及個人能力可經由「瑞典企業聯合會」(The Confederation of Swedish Enterprise)及「國家高等教育委員會」的調查報告看出。良好的溝通能力、社交能力、適應能力及主動性是雇主希望其員工具備的特質,而雇主認為學生透過國外生活即能發展以上特質(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

  瑞典學生透過學校及政府各項計畫有許多可到國外留學或實習的機會,但仍然有許多學生選擇留在國內。擔心國外學分不能相抵、留學經濟問題及不確定是否能完成國外課程是讓學生裹足不前,不願嘗試的幾項重要原因(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爰此,根據歐盟提出如何鼓勵國內學生出國留學或實習的建議,「國家高等教育委員會」重點整理幾項大學校院可行方案:1.加強宣傳:學校及政府提供的出國留學或實習資訊,例如新生入學即提供相關資訊,以及每個學期提醒學生各類留學及國外實習機會資訊;2.確認交換時機:不論是交換留學或實習,均可為學生安排最適合的交換時機,大學校院各系所可提供聯絡窗口以方便學生詢問各項留學及實習的可能機會;3.明確提出國際留學學習目標(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

  質言之,瑞典學生出國留學比例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偏低,是以瑞典政府呼籲各大學應鼓勵更多學生出國留學,並採取加強宣傳及確認最適合的交換時機等措施。

三、各國吸引留學生政策措施的動態

(一)韓國政府積極吸引留學生

  韓國政府於2004年推出「擴大接收留學生綜合方案」(即留學韓國計畫,Study Korea Project)。該方案實施後,留學生規模迅速擴大,至2008年留學生人數增長至63,952人,年均近40%的快速成長(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韓國提出之留學韓國計畫(Study Korea Project),對於招收留學生政策有全面、詳細且具體說明,僅擇其重點略以說明如下:1.擴大外國留學生政府獎學金支持度:訂定獎學金支持人數目標,提高獎學金額度目標。2.加大宣傳強度:開發多語留學資訊網站,並指定已在韓國完成學業的獎學金生出任韓國留學監察員,負責對線上留學網站進行評估及建議,並將政府、大學、企業提供之獎學金納入留學資訊網站。3.改善留學生生活及學習環境:韓國政府於2012年前選拔48所大學每校給予2500萬韓元資助,以鼓勵大學開設更多外語課程,並鼓勵韓國大學與其他大學共享外語授課課程,允許大學間學分轉換,並將外語授課課程納入大學評估指標等。4.效率化行政體系:實施統一入學文件,簡化入境手續。於國立國際教育院下設海外人力資源支援部,負責海外人力資源數據庫之建立及管理,並進行外國留學生招生及政府獎學金之選拔(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2016年統計數字顯示在韓留學生約10萬名,韓國政府計畫2020年招收留學生數量達16萬名,2023年超過20萬名。近期重點改善留學政策如下:1.開設外國留學生專業學科及特別課程:為留學生「量身定制」專業課程,與韓國學生分開教學,留學生更容易理解課程的教學,同時提高學分對日後的畢業即就業有所幫助。2.為留學生親屬提供就業機會:韓國教育部計劃與韓國勞動部合作,鼓勵韓國企業聘用留學生的兄弟姐妹來韓打工,留學生配偶來韓就業的方案也正在與相關部門進行協商。3.留學生簽證發放審核簡化:簡化外國留學生的簽證發放審核,以及提高各個大學外國留學生招生的自律性。4.醫療保險義務化,打工時間延長化:留學生選擇性地加入的醫療保險變成義務化,每週的打工時間將從先前的20小時,可延長至25小時。5.加強對留學生就業支援:每年一次的留學生招聘博覽將計劃每年舉行兩次以上。而韓國教育部亦努力掌握想聘用外國留學生之企業的人力需求情況(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綜言之,近年來韓國政府對於吸引各國留學生可說是相當積極,且不斷嘗試新的方案以吸引更多外國學生前往韓國就讀,包括加強宣導、改善留學生之生活及學習環境、給予獎學金、簡化簽證發放,甚至提供就業機會等政策均值得參考。

(二)日本支援海外留學培養知日派並推動多項吸引政策

  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為了增加來自國家安全和能源供給上關係較密切之國家的公費留學生,研擬針對日本各大學推動招生而設置辦公室等據點的計畫進行費用補助。現階段適用對象是設在東南亞國協及中東地區等20個城市(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3)。

  此外,日本政府提供來自大約160個國家,共約八千多人的公費留學生實施學費全額補助等優待措施。絕大多數公費留學生在回國後都在自己國家政府或企業核心位置就職。即便是留在日本國內,也時常扮演將日本與自己國家文化交流的橋樑角色(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3)。除了學費補助之外,為吸引留學生前往日本就學,日本還採取以下諸多做法:1.有系統的提供留日資訊:在海外舉辦留學日本博覽會及說明會,並在7個國家、共8個城市中設置日本全國的大學皆可以利用之「海外大學共同辦公室」,專門提供日本各大學的資訊服務及舉辦入學說明會;2.可靠的宿舍制度推動:針對留學生租屋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實施「留學生租賃宿舍相關辦法」,並推動留學生入住民間企業宿舍以及保證入住賠償保證金等;3.提供留學生就業訊息:針對有意至日本企業就職的學生提供相關資訊,實施「全國職缺、就職導覽」等活動(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

  經由上述可知,日本積極投入經費於來自各國的留學生,並冀望這些前來日本留學的海外學生,未來能成為日本與各國文化互動交流的重要媒介與橋樑。此外,在吸引國際生方面亦採各種補助方案及海外設立辦公室,甚至研擬可靠的宿舍制度,值得色(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3)。除了學費補助之外,為吸引留學生前往日本就學,日本還採取以下參考。

(三)奧地利吸引外國學生續留於該國

  為吸引外國畢業生續留奧地利工作,奧地利已將吸引外國學生續留該國服務包含於奧國政府整體吸引外國人才計畫方案中。考量未來奧地利年輕勞動力的萎縮趨勢,也為了留住外國人才,奧地利政府在 2010 年即開始向民眾宣導「移民人才」的重要性,並思索更有彈性的專業人才吸引辦法,主要措施即是於 2011 年 7 月 1 日起推出移民新制「紅白紅卡」(Rot-Weis-Rot - Karte),讓專業領域人才進入奧國勞工市場。奧地利紅白紅卡係根據奧國國旗顏色設計,供特定領域專業人才申請(該領域人才缺乏率達 1.5%,奧國政府定期更新名單),且此措施包括在奧地利政府認可之大學校院畢業之非歐盟國家外國碩士畢業生限(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2014)。由此可見,奧地利政府亦積極吸引國外留學生及人才留於在本地服務工作,以解決該國人力之問題。

四、結語

  本文於結語從各國學生出國留學及吸引國外留學生兩方面之政策實踐,加以扼要歸納說明。在出國留學方面,大多數國家都會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甚至高中畢業生即前往他國留學(例如法國),以汲取國外經驗並培養企業所需之國際觀,此外法國大學將出國交換納入修業制度及實施跨國雙學位學程,值得我國鼓勵大學生出國留學政策之參考。在吸引國外留學生方面,許多國家都提供不同政策措施及誘因(例如鄰近的韓國、日本),主要之具體作法是提供獎學金、改善就學語言環境、成立海外辦公室、制訂良善的宿舍制度,以及提供就業工作機會鼓勵留於該國服務等。

  總括說來,長期以來我國政府對於赴國外留學以培育各領域人才亦不遺餘力,例如公費留學制度及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名校合作設置的「共資共名獎學金」等出國留學政策方案,以甄選優秀人才出國留學,此外亦鼓勵高中生及大學生遊學或留學。而在於吸引海外留學生方面亦努力宣導及推展,例如新南向政策之東南亞學生的招生。再者,國內各大學亦成立歐盟研究中心、韓國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等各國研究中心以俾利國際交流。爰此,本文所闡述各國赴國外留學及吸引國外留學生之政策或作法,亦可供我國留學及國際教育相關政策研擬執行之參考。


參考文獻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7)。日本官民合作留學支援,破除向內發展趨勢─充實獎助金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4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日本高中生出國留學態度消極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3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 (2013)。日本支援海外留學培養知日派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31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日本推動留學生交流的現況與政策方向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1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法國高中畢業生赴國外留學的趨勢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0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因應國內留學潮,法國大學推出國際化政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4

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2014)。奧地利吸引外國學生續留方案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9

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瑞典國家高等教育委員會呼籲大學生應出國留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加國學者呼籲政府投資留學計畫,鼓勵學生赴海外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8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韓國吸引留學生相關政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2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各國留學政策實踐的動態(17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