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品德教育系列演講紀實:讓我們一起唱出好品格

| 高于婷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高于婷】

  5月23日下午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非常熱鬧,湧進數十名對教育熱衷與教育第一線教師等,參與本院辦理的演講活動,每張漾著笑意的聽眾為看似嚴肅的品德教育演講增添許多不一樣的氛圍。

  本院於今年5月起陸續辦理品德教育系列專題演講活動,特別邀請原聲合唱團團長及指揮、南投縣東埔國民小學校長─馬彼得,於5月23日下午進行第1場演講,期多面向提供教育教學等各種學習、分享與討論的機會。

  這場主題為「唱出好品格」的主講人馬校長,全身散發光彩,眼睛炯炯有神,所帶領的原住民兒童合唱團曾經多次登上國家音樂廳、拿下2009年金曲獎評審團特別獎,也曾受邀到「世界童聲合唱節」表演,國內外邀約不斷。儘管肯定接踵而來,但馬校長總是對孩子叮嚀出國演出不忘自己的責任,他認為,品格是實踐在生活上,原聲合唱團更是培養部落菁英,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立足部落 胸懷世界」,而任何的教育活動,更要有背後教育的意涵。

  短短的3個小時,馬校長分享他參與原聲合唱團的歷程,以及音樂對教育的感動,我們除了看到他用教育陪伴孩子的歷程外,更能細細品嘗他所分享的經驗與精彩故事。馬彼得校長特別重視孩子的紀律、態度與榮譽感,認為原住民族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機會」以及「信心」。馬校長認為這群孩子讓他最驕傲的並不是歌唱的成就,而是孩子們的品格、使命感以及責任感。在走過10個年頭的原聲教育路,校長始終牢記著他教育的初衷,並一直實踐著。這些思維,不僅讓現場參與者重新定位品德意涵,對於學校中教育價值與各項教育活動,更是具備不同的意義。

  接下來,下一場品德教育專題演講時間為(107)年6月13日,邀請到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楊右任理事長主講「品德教育專題演講─為孩子開啟一扇世界之窗」,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