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生學習策略工作坊紀要

| 李駱遜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因此,為展現課綱的理念,首要改變的即是教師的教學,須從過去以教知識為主的方式,調整為協助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中學會學習的策略。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在107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工作計畫」中,國小組籌劃了特定議題:「學生學習策略」,以工作坊的形式,邀請研究合作學校教師參與,共同學習、討論與實作。之後,提出相關的案例,出版國小學生學習策略的專書,一則可精進研究合作學校教師的教學,再則期盼能拋磚引玉,使國小的教與學有不一樣的風景。

  學習策略系列工作坊共分為三次舉辦,第一次為4月23日,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林偉文教授打頭陣,以「認識學習策略與心智習性」為題,透過理論與實作體驗的交織運用,讓參與的教師即學即用,了解各項學習策略的意義與學生心智習性的關聯性等。

  第二次為5月21日,由前中央輔導團社會領域團員、金華國小退休教師洪夢華主講「從課堂六動風景~談如何教學生學習策略」,臺南勝利國小黃雅貴老師協同助講「筆記練功坊—筆記摘要策略實作分享」。共學的任務包括:「課堂六動的Why & What,與學習策略、心智習性的培養有何關聯?」、「如何在課堂落實(如何引導學生學與檢核),實踐案例分享與實作練習」、「轉化應用與分享:參考所學之學習策略~分組進行實作轉化與分享」。

  洪老師主張,「學生是學習的主角,教學與學習要有效,一定要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能力......面對複雜的教學情境,教師單一、單向,照本宣科複誦課本的內容,不但無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習目標難以達成,學習成效也有限,教師的教學熱誠會消退,自信心因而降低......」她以社會領域為例,規劃學生的學習任務,從中穿插面臨了哪些困難(如時間不足、學生無法適應任務導向的學習型態等),破除一些迷思(如:教完知識、趕完進度等),釐清目標(期望學生學會學習的方法,增進對內容的理解),以明確的流程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多元評量檢核學習成效,並看學生自行轉化應用等。透過生動有趣的案例說明,呈現學生透過學會使用各種學習策略後獲得的自學力和自信心。

  第三次的工作坊將於6月26日上午於臺北市立大學附小舉辦說課與觀課,由洪夢華老師以社會領域為例,親自示範引領學生學會學習策略的教學。課後還有與研究合作學校成員的議課與回饋分享。下午,洪老師將帶領研究合作學校成員(攜帶下學年教科用書),規劃107學年度上學期的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