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蒞院參訪與交流

| 吳冠倫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吳冠倫】

  為加強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研究發展與政策發展,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107年4月23日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負責安排及統籌考試的機構)代表秘書長蘇國生、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評核科技研究總監羅冠中、行政部總經理蔡美淳、教育評核服務部總經理林玲芝、評核科技研究部經理蕭偉樂等,進行了一場互惠的交流饗宴。

  首先先由本中心助理研究員蕭儒棠擔任引言人,簡介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發展沿革,強調今年107年是本院發展重要的一年,將以「長期、跨領域」為其主軸。重新思考本院的利基與規模、重新校準各中心研究方向、加強教育當局與現場的對話、提升研究人員專業地位。達成與大學院校中小學校、民間機構與團體、國內外智庫、縣市教育局處、教育部相互合作。

  本院助理研究員劉奕帆主講「數位自主學習」領域,可以透過科技的自我學習輔助觀察學習者的行為,藉此讓學習者利用數位教材的介面設計輔助學習,並可配合學習者調整介面。講者強調數位自主學期最終關懷是創造多元與差異化的學習,尋找出適合學生學習的方式,以求回歸到教育、學習是基本的人權理念上。

  緊接著本院黃助理研究員馨瑩,介紹本院為追蹤、分析學生在學習上變遷之趨勢,進而檢視目前課綱實施後學習的變化、成效,因而建置「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然,自108 學年度起,教育部將逐年實施新一輪國家課程綱要(簡稱108課綱),TASA也隨之轉型為TASA-L。轉型的TASA-L將著重於配合新課綱精神轉型為素養題、提供未來課綱改革依據、探討臺灣學生表現縱貫研究回答因果問題、建立有教育意義的量尺、提供政策回饋等。

   本院助理研究員謝佩蓉,就縣市學力檢測進行說明,並提到學力指標為統合視導項目其實早已行之有年,所謂的學生學習能力檢測(簡稱學力檢測),是為提升學力品質指標中的一項重要視導重點。為了符合新課綱的內涵,學力檢測也隨之轉型,其優勢在與研究教師、縣市教師共同合作配合,以期達成引領素養評量、強化成績系統及增權賦能教師之期許。

  會後,雙方就TASA-L提出一些想法及其建議。下午安排至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訪,體驗紫砂壺在全球的意象,透過導覽員詳細的解說,了解紫砂茶器如何走向國際舞臺,在茶文化場域中的佔據特殊地位。

  此次交流成果不在於尋求重大突破,而是透過「交流」的平臺給予雙方不同的思考刺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也邀請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同仁,下次可以蒞臨香港參訪,建立良好的「互惠」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