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辦理課程綱要、教科書編輯、審查三方座談

| 朱盈叡

【文/教科書研究中心專員 朱盈叡】

  配合108學年度實施十二年民基本教育新課程,本院規劃辦理之課程綱要研修者、教科書編者及審查委員三方座談,已陸續展開。除領綱研修小組委員、中小學教科書審查小組/審定委員會委員、教科書出版公司之編輯團隊與會外,本次也邀請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參與對話。

  本院辦理三方座談的目的,主要係基於課程綱要發布後,其內容的解讀與詮釋,對於教科書能否確實轉化課程理念及目標,並落實以核心素養為主軸的教科書設計,關係甚大。因此,座談之重點主要在尋求三方對於各領域課程綱要詮釋與解讀的一致,並使課程綱要所強調之核心素養、議題融入及學習重點等內涵能具體落實於教科書的編審中。

  本院辦理之三方座談,係配合教育部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審議進度,以及於107年3月公告之教科書受理審定期程整體規劃。依據教育部公告的教科書受理審定期程,108學年度中小學各領域科目教科書,將按課程綱要審議進度,於107年6月、107年8月、107年10月,分三個階段受理;本院至本(107)年5月,已完成語文領域-國語文、全民國防教育、語文領域-本土語文、語文領域-英語文、生活課程及健康與體育等領域科目三方座談會議。而三方對話所獲致的結論與共識,將為教科書編輯、審查運作,帶來穩定、可供信賴的良性互動。

  未來,本院將持續配合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審議進度,依序規劃辦理三方座談,積極協助各教科書出版公司,確保108學年度教科書能如期如質的完成審定,提供學校選書參據。有關三方座談的會議紀錄,本院於會後將公告於本院教科書審定資訊網,提供各界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