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國小主任儲訓班E班回流專業研習班(第7805期)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7年5月16日(三)至5月18日(五)辦理為期三日之「第7805期106年度第153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E班回流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以「戶外教育」為主題,在第一天為加強學員對戶外教育的理解,因此邀請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黃茂在副研究員講授戶外教育新知。

  第二天上午課程服膺學員在教育職場的需求,特邀簡報練功團的江樵創辦人講授「簡報技巧與實務演練」,講座透過不良案例的比較與修正,讓學員思考簡報如何突顯重點、刪去不必要的干擾訊息,也讓學員親手修正簡報,讓學員能更熟悉軟體的運用,在既有的簡報製作基礎上,精益求精,做出更亮眼的簡報。

  第二天下午課程則是由臺中市立惠文高中團隊分享課程規劃經驗,讓學員了解如何將戶外場域融入到課程中,並帶領學員實際體驗獨木舟,學員熱烈反應:在體驗前原以為划船技術非常困難,可能很容易就翻船或無法前進,但在兩兩一組實際操作後卻發現其實不難,感謝這次體驗讓我跳脫舒適圈,且有自信去挑戰新的事物。

  第三天學員從前兩日的學習成果中汲取精華,分組討論後規劃屬於自己的戶外教育課程,並且上台分享,成果囊括茶香、鐵馬、植物、濕地等戶外教育課程簡報,產出非常豐富,除了運用的簡報的技巧外,也增進學員規劃課程的專業知能。

  課程最後在掌聲及歡笑聲中畫下句點,在三日的研習當中,除了重溫儲訓的溫暖,也吸收許多教育新知,期許回流的主任們,能將三日中感受到的滿滿能量,在教育職場中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