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力」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第7806、7807、7808期)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7年5月16日至5月18日辦理「第7806、7807、7808期106年度第153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簡報力)」,參加對象為同一期主任儲訓班中的學員,除了讓學員回味儲訓時的溫暖,也提供班級互動機會,因此報名相當踴躍,參與人數共37人。

  課程考量到主任在行政工作中時常使用簡報,因此本次研習以「簡報力」為主題,並邀請力言專業語言表達訓練所鄭老師講授「簡報技巧與表達魅力」,課程除講授外,亦提供小組討論機會,讓學員討論簡報中容易犯的錯誤,以及如何避免,最後在小組呈現簡報後,學員進行回饋,檢視是否有避免先前課堂中討論簡報常見錯誤,讓每位學員都能在集體智慧中,提升簡報的專業職能。

  此外,課程中亦安排輔導校長與學員專業對話課程,包含「校務經營分享」課程,讓學員提出在行政路途中遭遇的困難,向輔導校長請教,其中多數為「學校公共關係經營」等問題,顯示在主任的角色中,關係的建立與經營,攸關行政推動的效率與組織氛圍;而下午緊接著「學校公共關係經營」課程,由輔導校長帶領學員思考學校內部、外部與媒體間的關係,並分享當時處理問題的經驗,讓學員拉高視野與格局,從更廣闊的角度,看待學校事務。

  本次課程十分精實,不但有同儕間互相交流的機會,亦有跨班級的簡報交流,學員紛紛表示支持回流課程的舉辦,且十分期待下一次的回流研習,在三天課程在輔導校長的引領下,重新點燃教育的熱情,並以一年為期,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