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

| 林巧涵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承先啟後於文薈,扭轉思維在傳習

  本院於107年6月20日舉辦「107年度第157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總共來自全臺15個縣市,共計373位國小候用主任進行為期六週的儲訓。這些立志投身教育行政工作的夥伴們,展現出教育的傳承與熱忱,期望在儲訓後獲得滿滿能量與專業,為教育注入新的熱血與活力。

  始業典禮在學員們展現力與美的舞蹈活動中揭開序幕,表演中展現出本期願景字「轉」的意涵。本院郭工賓副院長在致詞時強調:「許多縣市都面臨行政人員缺少的情形,但看到在座各位候用主任的參與,顯示在教育環境不斷的轉變中,仍有許多教育人員對教育行政抱持熱忱,期盼儲訓學員能夠面對未來挑戰,化阻力為助力,扭轉局勢。此外,在不斷改變的教育思潮中,理應結合當今重要的教育趨勢,以學生為中心,將教育翻轉,並期許教師能成為翻轉教育的舵手,抓穩隨時轉動的舵,穩定的航行在浩瀚學海中,形塑學生能力與態度,使學生能適應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

  本期的願景字為「轉」,有轉變、改變、轉向、轉化、順勢而為,依情境轉變之意,在溫馨莊重的拜師獻禮及奉茶活動中,對師傅校長們細心教誨及無私奉獻致上最高敬意。全體學員準備了「溜溜球(莫忘初衷)、風車(祈求豐收)、彈珠(圓融有度)、戰鬥陀螺(勇於挑戰)、竹蜻蜓(夢想起飛)、萬花筒(千變萬化)」等六禮,向師傅校長誠心就教。而師傅校長們則以「齒輪(互助合作)、風鈴(如沐春風)、橡皮筋(能屈能伸)、大師球(勢在必得)、空拍機(科技領航)、望遠鏡(開拓視野)」做為回禮,期勉學員能夠勇於承擔教育責任,拓展視野,掌握方向,成為優質專業的主任。

  本次典禮就在溫馨隆重的敬師禮中圓滿落幕,全體候用主任亦在郭副院長及師傅校長之期勉下,共同為國民教育的發展與傳承,留下珍貴的見證,也希望其能用心學習,將寶貴的經驗帶回工作岡位,為教育注入一股新湧泉,使教育的種子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