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27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有效教學)

| 林巧涵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第7027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於10774日至76日開辦,本期以「有效教學」為主題,並採「引導學」模式進行,採用圓桌對話方式、分組討論,讓校長們運用魚骨圖、心智圖、六頂思考帽、九宮格等系統思考工具,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提出問題、運用策略、解決問題。本期特別聘請新北市中正國小許德田校長擔任生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進行三天兩夜的有效教學議題討論,透過實務案例課程之探討與分享,讓參加的校長們了解各種有效教學的方式與型態,獲取寶貴的經驗。

  為期三天的課程,由本中心洪啟昌主任向大家介紹「系統思考與問題分析」的工具及蘇格拉底式的6大提問模式揭開序幕,緊接著由許德田校長講授「公開授課的思維與實踐」,許校長以公開授課內涵、為何要做、如何實施等內容與學員分享,並認為校長可藉由公開授課的實踐,營造開放自主的氣氛,引發教師內在動能,培養其專業自信和責任,才是公開授課的核心價值所在。第二天上午則邀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黃永和教授向學員們介紹有效教學的策略與方法,黃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具體且清楚的說明何謂有效教學,並列舉具體的教學案例讓大家能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

  桃園市東安國小黃木姻校長分享「創新經營與行銷」,黃校長以自身服務學校為例與學員交流分享辦學經驗。最後一天上午,則由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李俊儀主任以「教學訊息設計」為主題,於課堂中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講述各項教學訊息設計技巧,讓學員聽得津津有味。

  學員在這三天的研習中,一同研討、分組報告,在相互激盪中,彼此分享各校經驗,互相交流,並具體提出回饋意見,收穫豐厚盈實,在離情依依的道別聲中期待下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