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41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多元文化-原住民族教育)

| 林巧涵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本院辦理「第7041期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多元文化-原住民族教育)」,於10787日至9日舉行,「多元文化-原住民族教育」為在職班第一次辦理之主題,,本院重視原住民族教育研究,在去年(1068月揭牌成立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三天的研習課程邀請到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蔡志偉主任、劉秋玲助理研究員、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會周惠民委員,以及幾位典範原住民族小學的校長們來為學員授課,透過案例課程之探討與分享,讓參加的校長們能更加認識原住民族教育現況與發展。

  為了配合本次研習主題,本中心邀請也是原住民族的高元杰校長擔任生活輔導員,高校長特別精心設計一連串融入原住民文化的暖身活動,讓每位學員在歡笑與互動中熟識彼此,營造團體歸屬感,緊接著由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蔡志偉主任為學員說明新課綱融入原民教育的概況,再者由屏東縣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陳惠美校長、高雄巴楠花部落小學張新榮校長針對原住民族課程教學設計、學生多元智能與學習優劣勢進行分析與探究,讓參與學員可以了解原住民族孩子們真正所需求的教育為何,透過何種教學方式,才能彌補他們的不足之處。

  在第三天的課程中,由臺中市博屋瑪原住民實驗小學比令˙亞布校長、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陳世聰校長現身說法,介紹以當地原民文化為主軸所發展出一系列的特色課程,並與學員分享成功的辦學經驗。在「主題研討」的課程中,高元杰校長帶領著大夥集思廣益進行主題式小組報告,如狩獵文化、小米文化、五年祭文化、尋根之旅等題目,都是各組學員腦力激盪下所產出的成果,大家彼此見賢思齊,對原民文化有著更深一層新的體悟與了解。

  最後,綜合座談中,學員彼此交流這三天的研習經驗,並具體提出回饋意見,在熱絡不捨的氛圍裡揮手道別,期待下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