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你的腦「Green the Mind; Mind the Green-漫談戶外療癒與綠色照護」講座

| 張雅淇

秘書室 張雅淇

  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的感動,您是否曾有過?當獨自置身於星空與大地之間,您是否也彷彿聽見了大自然的呢喃?總總形而上的奇幻現象,以精神科醫師的角度而言,是否為一種可以解釋的科學呢?在本次的講座當中,由專業講者為您一一解開困惑。

  本次「戶外教育增能講座:Green the Mind; Mind the Green-漫談戶外療癒與綠色照護」係由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主辦,於107530日(星期三)1330分至1530分在三峽院區2樓戶外教育研究室開放空間進行演說與座談;受邀演講者陳俊霖醫師來自於亞東醫院,本身為心理健康中心及精神科主任,主治科目為成人憂鬱症、焦慮症、失眠及沙遊治療等。

  在參訪動物園時,您是否注意到紅毛猩猩、黑猩猩、花豹這些本應虎虎生風的動物們正悄悄地發生某些異狀?Pacingcirclingover groomingself mutilation…這些症狀都可解讀為「大自然缺失症」。當動物遠離自然、被困囿在狹隘的空間裡面,就會發生不自然的行為;而近年來隨著工業化的進步及城市的發展,各國罹患過動症、憂鬱症、躁鬱症的人數也逐年攀升。您是否也發現了這其間的鏈結?種種因文明而起的疾病,莫不與人們遠離自然、進入城市生活有著極大的關係!

  許多學者紛紛投入研究這其中的相關性,譬如臺大張俊彥教授的研究便指出,提供僅僅0.03秒含綠地的街道圖片,相較於完全不含綠地的街道圖片,便能讓受測者注意力的恢復情況顯著增加。目前醫學界正積極利用戶外活動進行相關的治療方式,諸如園藝治療、森林療癒、生態治療、冒險治療、動物治療等。不論是戶外教育、戶外輔導、戶外治療,在國外皆已蔚為潮流,是一門極為新穎的諮商療法。在室內的諮商訪談能達成的治療效果有限,倘若換個環境、踏入戶外綠地,不其然地便可能觸動患者內心深處的某一塊,一些病狀自然可以不藥而癒。

  陳醫師不吝分享他所觀察到教育體制內外的現況,與身為家長、身為教育者的同仁們一起討論如何引導孩子抗拒3C產品的吸引、走入山林。尾聲,陳醫師以「神通難敵業力」作結,期勉有機會改變臺灣教育的國教院同仁,把維他命GVita green)注入到現今教育的體質內,讓戶外教育成為潮水、帶著我們的孩子走回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