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教學在八年級數學科的實施情形和成效

| 黃馨瑩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黃馨瑩

一、前言

  為使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順利,教育部積極推動多項活化教學策略,但班上學生眾多,要逐一適性化或差異化教學的挑戰較高,分組教學則是一種協助差異化教學的手段。教育部自2009年頒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規定「國中二年級得就英語、數學領域,分別實施分組學習」。此一規定頒布後,分組學習可以用班級間的方式進行,學生可以到不同的班級上課,且能力相近的學生會在同一班,讓教師可以提供更適合的教材和教法給能力相近的學生,教師在教學上較得心應手。而分組教學也可以在班級內方式進行,班級內分組又分同質性分組、異質性分組。國內分組教學的相關文獻較少,本研究將利用TASA2016資料,探討八年級數學科分組教學在臺灣的施行情形。

二、資料來源

  本研究利用TASA 2016釋出資料,分析臺灣學生八年級數學科分組教學情形。TASA2016母群為臺灣八年級在校學生,採取先抽學校再抽班級的兩階段分層叢集抽樣,各校抽1~2個班,抽到該班後整班進行施測,施測科目為國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四學科,一個學生隨機考到兩個科目,考完還會填學生問卷,學校校長則填學校問卷,有效樣本為8805名學生、269間學校。

  本研究有關分組教學的題目,取自TASA學校問卷,校長填寫自己學校被抽到的班級數學課主要上課方式,題目如下:

本次TASA受測班級,這學期數學課「主要」上課方式

1 依照數學學科能力,進行能力分組「跑班」教學
a.

b.

2)「未跑班」在原班級內實施分組教學(全部留在原班上課)
a. 是(本學期至少二分之一的單元執行班內分組教學,才選「是」)
b.

3 承第(2)題,「未跑班」在原班級內實施分組教學的方式
a.
異質性分組
b.
同質性分組
c.
未實施原班級內分組教學

 

三、研究發現

1. 有無進行能力分組的學生,所屬學校都市化程度不同

  TASA 2016樣本在四類都市化程度的分布情形,在都會核心、工商市區、新興市鎮的比例,大約在22%~29%,唯在偏鄉市鎮較少(約17%)。沒有能力分組的學生,其都市化程度的分布情形,和樣本的分布情形很像,但有能力分組的學生,在都會核心區的較少,只有8%,而高達44%的學生落在新興市鎮,這顯示有能力分組的學生,大多集中在新興市鎮區,分屬核心區的偏少,和沒有能力分組的學生分布不同。

2. 進行分組教學的比例不高

  八年級進行數學分組教學的比例大概是16%,且都會核心區的學生偏少,均落在新興市鎮區,顯示競爭激烈的城鎮學校,較不會進行分組教學。而和國外分組教學的調查比較,從PISA 2015臺灣的資料指出,非科學的教師對於指派學生進行活動的習慣中,大概半數的教師會指派學生請學生分組進行一些小組的小任務(例如花10分鐘解一個練習題),但有半數以上的教師,不會請學生執行較長期的小組計畫(例如撰寫報告、發明東西),且約有40%的教師,也不會請學生一起準備報告的內容。

3. 有無分組教學的學生表現無顯著差異

  有、無進行能力分組教學的學生,其成績無顯著差異,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有能力分組教學的學生較少,誤差較大,解釋時本研究會趨於保守。


資料來源

Hsieh, P.-J., & Huang, H.-Y. (2017, December). The effect of instruction by mathematics competence-based grouping for grade studen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2nd Asian Technology Conference in Mathematics, Taoyua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