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的教育政策動向

| 蔡進雄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一、前言

  美國為當今世界的強國,其教育政策與教育改革是各國矚目及學習的焦點,是以每屆新任總統的教育政策動向也都會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在競選過程中對於教育政策的闡述極為有限,更沒有一般競選政見將教育藍圖逐項鋪陳的作法,這都證明他所認為聯邦政府應該少管教育之主張,因此在他的二年競選過程中民眾所聽到他的「少數幾個教育主張」,只有縮減聯邦教育部權限、擴大教育選擇權(school choice),以及取消「共同核心州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雖然川普所提出的這些教育主張非常籠統,也許讓眾多教育界人士和民眾感到模糊,但這也是印證他一再強調,要打破「教育官僚」(bureaucrats)回歸多元選擇之主張(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以下就川普政府積極推動學校選擇權、川普政府擴增學徒培訓制度、川普政府政策衝擊高等教育及國際學生、川普政府刪減教育預算等面向加以闡述川普政府的教育政策動向。

二、積極推動學校選擇權

  究竟這位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會如何撼動現有教育施政,各界都在觀察,不過可以先從他的官網來了解一二,川普的教育願景(DONALD J. TRUMP’S VISION):(一)立即增加額外聯邦補助200億美元推動學校選擇;(二)賦予各州選擇權得將這些經費用於協助學生就讀公立或私立學校,尤其獎勵那些有私立學校、磁石學校(magnet schools)、特許學校法令(charter laws)的州;(三)建立全國目標,推動全美1千1百萬貧窮學齡學童享有學校選擇權之目標;(四)除了聯邦聯邦補助200億美元,各州再相對提出1.1兆美元補助推動學校選擇,將可提供每位貧窮學齡學童一萬二美元之補助就學;(五)與國會合作合理調降大學就學成本;(六)確保學生就讀大學或二年制學院之機會,以及提供追求培養一技之長之教育機會(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

  川普提名的教育部長Betsy DeVos於2017年1月17日出席美國國會的任命聽證會,這是由美國參議院健康、教育、勞工及退休金委員會(Committee on Health, Education, Labor and Pensions)提名聽證會所召開,針對川普所選擇之內閣成員進行確認之聽證會之一。為貫徹川普的政見,新任教育部長Betsy DeVos在致辭中表達推動教育改革,這些教育改革包括學校選擇及私立學校教育券(school voucher)、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等計畫,不過聽證會中部分參議員擔心她的政治經驗及公職背景極為有限,質疑她能否勝任教育部長一職,同時也有聲音擔心她對於私立學校的支持,將會影響公立教育發展(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7)

  針對質疑她可能對公立學校不瞭解、不支持,甚至可能挪用公立學校教育經費用在私立教育上、造成對公立教育之破壞,也擔心她會將公立教育私人化(privatizing public education),新任教育部長回應指出,她上任仍然會支持推動發展優秀的公立學校教育,畢竟美國大多數的學生仍然就讀於公立學校,不過,基於各種條件,政府應該尊重如果公立學校對學生而言並不合適時,應該支持家長選擇將學生送到更適合的優良學校就讀,並指出:「現在是改革教育從『一體適用』(one size fits all)的教育體系,邁向新的教育模式(newer models)的關鍵時刻」(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7)。

  此外,參議員也關心新任教育部長沒有就學貸款的經驗,是否能了解就學貸款對學生多麼重要,參議員也質詢她對於歐巴馬政府任內教育政策是否繼續推動,以及是否支持槍枝進入校園等議題,新任部長在聽證會的態度一貫表達的是「尊重選擇」及「尊重地方」之原則,她強調讓美國的父母能為孩子選擇好學校及尊重地方差異,將是核心原則(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7)。

  總的說來,川普政府及新任教育部長均一致認為擴大教育選擇權之重要性並回歸多元選擇,新任教育部長並且指出「一體適用」已轉移到新的教育模式,值得教育發展之參考。

三、擴增學徒培訓制度

  除了推動學校選擇權外,美國總統唐納川普計劃在全美高中大幅擴增學徒培訓制度,以增加高技能水準的工人,並呼籲鬆綁對這項提案的法規(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川普2017年6月在白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希望在全美所有的高中設立學徒制課程,並建立一個通過聯邦官員批准的新管道。川普在簽署時表示:「學徒制把學生放在好的工作崗位上,讓他們不用背負四年制大學的龐大債務。相反的,他們可以一邊學習一邊賺錢。」學徒制的課程通常是培訓成人或在職訓練,由業界、工會、學校或這些單位之間的合作提供,融合了結構化的課程與有薪工作。而美國高中生的學徒制課程比較少見,青少年們往往參加實習,或者透過職業技術教育計畫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

  川普於2017年6月中在參訪威斯康新州的技職學校時,他說希望將來全美所有的高中都開辦學徒見習計畫。總統的行政命令突顯他欲推行一個勞動力發展系統,其中學徒制扮演供給勞動力的關鍵角色,他的提議也是因應各大公司反映很難找到與公司職缺需求相符的員工(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

  目前全美100萬個學徒制課程中,半數需向美國勞動部登記。這個程序要求這些計畫必須符合品質規範,以確保學生的薪水高於最低薪資,並在完成課程時能領到國家認可的產業資格認證。而川普的命令欲建立一個額外的管道,這個管道將容許貿易總會、工會、業界及第三方訓練機構制定他們的學徒課程標準,然後請勞動部加速審批。資深的白宮官員說,這個方式將保留登記程序的品質管制機制,同時讓產業專家制定他們的課程計劃(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

  綜言之,川普擴增學徒培訓之制度,一方面可以讓美國高中生一邊學習一邊賺錢,減輕經費負擔,另一方面也可以紓解企業公司的人力需求問題。

四、美國優先原則衝擊高等教育及國際學生

  美國逐年降低的高等教育國際學生人數讓許多大學校長都憂心忡忡,尤其是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限制國際學生的合法居留身份,迫使大量國際學生另擇他國留學。有心人士認為失去國際學生帶來的文化及智慧交流的隱憂,遠遠大於減少財務收入的經濟衝擊(駐美國代表處教育,2017)。

  當今美國校園所見所聞皆已是全球化了,大學都熱衷送學生出國當交換學生,並張開雙臂歡迎全球最好最聰明的學生來美國求學,2016年就有1百萬名國際學生在美求學。研究趨向國際化,大學也積極的與世界各地大學建立合作關係,開闢新的課程、學位及學院,一半以上的美國大學都把學術國際化列為最優先待處理的事務(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

  但現在高等教育界這種全球化的態度,值得商榷了。川普上臺後,一切都改觀,為執行競選諾言,例如禁止伊斯蘭國家人民包括持學生簽證者入境等,川普強力推動以美國優先為原則的鎖國政策,讓原先為跨國界學術交流努力而自豪的大學都慌了手腳,忙著周旋及安撫被下禁令1萬7千多名受到影響的學生及數千名教職員,雖然目前已進入司法判決的程序,暫停執行,讓大學可以喘一口氣,但川普此舉對未來高等教育的走向無疑是一嚴重之警示(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

  未來值得擔憂之潛在因素為大學招收國際學生不再順暢,以及訪問學者計畫會更複雜,甚至被廢除都有可能,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關係面臨瓦解,美國高等教育在世界重要性地位也會跟著遞減,未來仍想獲得國際人士的信任,大學得花一番努力來消除川普所帶來疑慮和不信任的影響。先前川普未上臺前,就有一項對國際友人的問卷調查,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倘若川普執政,會感覺自己將不再受美國歡迎了(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可見川普政策已衝擊美國高等教育的發展(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a)。

  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的國際學生數據引發聯想,亦即2016年秋季國際學生新生入學人數下降了近萬人,較上一年減少百分之三,此為近6年來國際新生人數第一次驟減,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及川普總統上臺後的政策影響了全球的學術市場(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再者,一些高等教育的領導者一直觀察警惕著,川普政府禁止某些穆斯林國家的觀光客及嚴厲對外國遊客入境審查的政策,將遏制國際學生前往美國的意願(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綜觀上述可見,川普的美國優先原則及教育政策動向的確對美國高等教育及國際學生有了不少衝擊,後續之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五、為平衡國防部等部門經費支出刪減教育預算

  川普總統公布新政府之財政支出優先項目,並發佈了一份預算「藍圖」。其中包括將教育部預算削減90億美元,約教育部百分之十三的預算。預算削減的對象也包括提供學術研究資金的機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以及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以此來平衡多給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增加的500多億美元的開支(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b)。

  值得說明的是,在削減教育部預算的提案中,包括將刪除多項幫助低收入學生和少數民族學生方案。雖然政府部門目前保留了對學生最主要的聯邦助學金—佩爾獎學金(Pell Grant),但是這可能將犧牲許多國會以及高等教育要求的全年補助金(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b)。預算中將對幫助弱勢學生進入大學的聯邦方案,刪減近2億美金的資金,這些方案是專門幫助低收入、新移民以及身心障礙學生從中學階段開始的教育進展。亞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副院長Josh Wyner對此表示說,當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學生在挨餓且無家可歸時,這樣的提案是非常令人不安的(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b)。預算藍圖中還表示將刪減聯邦半工讀,以及完全廢除給低收入學生的聯邦補助教育機會獎學金(Supplemental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Grant)(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b)。

  整體觀之,川普政府為平衡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所增加之經費開支,因而對於教育預算加以刪減,包含低收入學生、少數民族學生、弱勢學生及新移民等之經費補助或獎學金。

六、結語

  當今美國在經濟、政治、科技及軍事等方面均是處於世界各國的領先地位,可謂是世界的超級大國,是以美國的教育政策發展及動向,當然也會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從本文之匯整及闡述,綜觀川普政府的教育政策動向大致強調教育的多元選擇,故積極推動學校選擇權之相關補助,其原因在於川普看到美國公立學校的問題,加上自己的子女都是就讀傳統精英私立學校,認為只有透過學校選擇,才能讓美國公立學校有改善的可能,因此未來將擴大學生對於特許學校、私立學校和磁性學校的選擇,發行教育券,讓貧窮孩子有機會接受高品質的教育,以翻轉教育機會不均等和績效不彰的學校(吳清山,2018)。而眾所周知川普政府倡導美國優先為原則,以及川普政府之移民政策,這些政策措施影響著美國高等教育發展及國際學生之入學人數,且川普政府因著國防部等部門的大量經費支出,刪減了教育預算,外此本文還說明川普擴增學徒培訓制度之情形。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各國教育新動態可做為我國教育發展的參考借鏡,爰此上述川普政府之教育政策動向,值得我們持續觀察注意與評估,以供國內教育政策研擬及學校教育發展之參酌。


參考文獻

吳清山(2018)。川普時代的教育政策。師友雙月刊,609,1-4。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a)。川普高等教育顛簸開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1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7b)。川普的預算藍圖對高等教育的影響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2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川普擬擴增學徒培訓制度─從高中開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4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川普時代的國際高等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3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川普標榜美國優先衝擊高等教育的世界觀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1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2017)。美國各大學憂心川普時代引發高等教育與國際學生的危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0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美國正視國際學生新生人數下降的警訊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9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川普教育政策將以學校選擇權為核心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4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7)。美國新任教育部長出席任命聽證會,傳達教育理念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8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美國川普政府的教育政策動向(17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