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研究室叢書2「放眼國際—戶外教育的多元演替與發展趨勢」介紹

| 戶外教育編輯團隊、黃茂在

「放眼國際—戶外教育的多元演替與發展趨勢」編輯團隊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黃茂在

  教育部於2014年設置「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委員會」,責成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設立「戶外教育研究室」,希冀透過行政推動與學術基礎研究,扎根臺灣戶外教育的發展。因此,本院於2015年正式成立「戶外教育研究室」,配合教育部積極推動優質戶外教育,並於2016年出版第一本專書:「戶外教育實施指引」,目的在讓國內的學校、教師和家長深入理解戶外教育的理念、內涵、及其對學生的整體效益,也能對規劃優質戶外教育的行政程序、場所選擇、安全管理、專業師資和教學活動設計有更完整的認識,進而能協助學校教師或行政人員發展優質的戶外教育方案。

  放眼國際,近幾年來,全球各地已注意到學生在戶外環境學習的各種益處,歐、美、日、澳等亦積極制定國家層級的戶外教育政策,並投入大量經費,鼓勵學校和教師帶學生到教室或校園以外的各種真實情境中學習。本院「戶外教育研究室」為了將國際發展戶外教育的經驗與繽紛多元的面貌,介紹給臺灣的教師及關心教育的讀者,從不同的角度來探索戶外教育,加深對戶外教育的了解與學習,於是於去(2017)年,在國內、外戶外教育專家學者的通力合作下,出版了第二本專書:「放眼國際—戶外教育的多元演替與發展趨勢」,介紹「加拿大」、「美國」、「蘇格蘭」、「丹麥」、「澳洲」、「日本」及「臺灣」等七個國家之戶外教育發展的演替與脈絡,提供國內關心戶外教育發展的人士,更多元與深入了解戶外教育對下一代的影響。

  透過本書各篇章作者精闢的描述,讀者可得知「戶外」一詞在各國有不同的概念內容,而不同的概念,影響「戶外教育」的形成與發展;也會看到不同的文化、歷史、社會價值與環境,造就各個國家戶外教育內涵的獨特性;更可了解每個國家從草根逐步演變與發展成熟的脈絡,以及從學校機構切入的戶外教育政策的推動模式。深刻體認各國推動「戶外教育」的概念雖有差異,但面臨的挑戰幾乎是一致的:戶外教育一直是主流教育之外的角色,這也反應戶外教育需要更長期與深入的研究,以及你我關心人士更多的關注與鼓勵。以下簡述本書各篇章內容:

加拿大:土地面積全球第二大,擁有豐富的地理景觀、文化歷史,孕育出多元面貌的戶外教育型態。

美 國:從美國的歷史脈絡,介紹美國四個具代表性的戶外課程方案、政策、場域以及相關的資源與組織。

蘇格蘭:從歷史演替的角度,描繪蘇格蘭21世紀戶外教育發展的地圖,是由中央、地方政府、學術、非政府組織、學校及相關教育機構的共同合作與努力的結果。

丹 麥:從「Udeskole」概念切入,意思是戶外學校,以及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生活。讓讀者從丹麥的文化、政治與生態發展脈絡,了解丹麥戶外教育的實務狀況、政策及研究的走向。

澳 洲:從澳洲的歷史、文化、生態、教育政策與目的、國際影響等面向,探討澳洲的戶外教育內涵與發展。

日 本:從日本的國家教育政策、課程計畫及師資培訓等面向,提供讀者綜覽日本戶外教育的發展與演替。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戶外教育相關的團體,共同豐富促進近20年的日本戶外教育的發展。

臺 灣:認識臺灣戶外教育發展的優勢與挑戰,優勢:從臺灣的地理地景、自然生態、社會產業及人文歷史等背景,顯示臺灣具有豐富多元的體制外戶外教育環境資源;挑戰:包含升學與考試的壓力、行政支持不到位、教師實施戶外教育意願低落、學校使用端與場域服務端的資訊不連結等,都是極待克服的問題。

本書電子檔網址如下,歡迎下載瀏覽:(TERIC:放眼國際—戶外教育的多元演替與發展趨勢

本書另有英文版(2018年6月出版),網址如下:(TERIC: The Budding and Blooming of Outdoor Education in Diverse Global Contex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