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出版《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電子書專書,歡迎閱覽利用

| 陳緒民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陳緒民

  本院於民國107年以電子書形式出版《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專書,展示民國99年的語料與字詞表的統計及研究成果。

  本書作者為林慶隆、吳鑑城、陳毓欣,並諮詢曹逢甫教授及許婷婷教授。常用語詞調查除了可記錄年度常用語,也可觀察新詞或既有詞的新語義,作為辭典收錄新詞或新增釋義的參考。本書應用教育部歷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的字詞表成果,進行99年的語料與字詞表的統計,並比較84~87年字詞表與99年字詞表,以觀察常用語詞的變化。除了延續教育部語言資料的蒐集整理工作,亦由跨年度本報告統計整理的字詞表,可作為新詞定詞定義、工具書編輯、語文教材編輯、中文資訊處理(內碼擴編、輸入法改善、詞庫建立)、語文規範訂定、語文研究及社會學研究等參考。

  有關本書詳細資訊、閱覽及利用,可至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書名: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及數位出版品資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