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1、7082期106年度第150期國中校長儲訓班A、B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表達力)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在校長的角色中,口語表達的場合無所不在,無論是朝會、記者會、畢業典禮等,或是學校同仁之間的溝通,都需要運用表達的技巧,因此為回應學校職場需求,本院於10月17日至19日辦理「第7081-82期106年度第150期國中校長儲訓班A、B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為「表達力」,讓回流的學員們,能在職場中發揮溝通的力量,讓教學、行政工作更加順暢。

  三天研習中首先安排「教育專業的學習圖像-校長形象建立」課程,邀請臺北市立大學馮清皇兼任助理教授擔任講座,課程分為「形象的基本概說」、「形象的內在修練」、「形象探討的行動旨趣」三部分,講述了如何經營個人品牌,並且用企鵝法則、濕猴理論為借鑑,期望喚醒學員們的創新發想。

  此外,亦邀請簡報.簡單報工作坊的劉奕酉創辦人講授「簡報技巧與實務演練」,劉創辦人不吝嗇與學員分享好簡報的樣貌,並讓學員思考簡報沒有說服力的理由,而後提供「黃金迴圈」、「鑽石模型」、「情境框架」等策略,讓學員在表達的過程中,能輔以簡潔明瞭的資訊,讓訊息傳達的過程更加明確。課程最後學員們分組實際演練,用一張海報展現出今天研習的成果,產出令人驚艷。

  而「口語表達與溝通」課程則邀請到新北市仁愛國小退休的高元杰校長授課,高校長曾多次擔任校長在職班(故事領導)的輔導校長,對於學員的表現常給予即時且貼切的回饋,深受學員讚許。本次課程亦跟學員分享溝通的誤區與溝通的事前準備,並播放影片,讓學員從優秀的演講中學習。

  最後,三日的課程在豐富的成果產出報告中溫馨結束,本次研習除學習新的知能、技巧外,亦重溫了去年師生交流、同儕受訓的情誼,更期許本次精彩實用的研習內容,能對學員們產生助益,讓學員們能在接下來的教育生涯中,面對表達的場合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