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可註記式多媒體電子書並探討其對英語學習上的影響

| 劉奕帆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暨資訊推動小組秘書 劉奕帆

  電子書近年來受到大眾的關注與接受,未來勢必成為教育的主流載具,而為了有效將電子書融入學習場域,是必需要針對電子書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在學習的過程中「註記」是一個不可獲缺的重要行為,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策略。過去研究指出,學習者做筆記的主因為:一、在筆記過程可以幫助學習,加深對於該重點的印象;二、筆記的內容對於日後的複習能夠快速回憶相關知識。換句話說,做筆記不僅只是常見的學習行為,更有助於加深學習印象,進而有效幫助學習。因此,若要將電子書融入實際的教學中,完善的註記工具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除此之外,過去的研究多數在探討課中的學習行為對學習的影響,卻很少研究學習者在課後學習行為的影響。因此,針對上述觀點,本研究開發了一套可註記的多媒體電子書(Annotatable Multimedia E-Reader),期望能透過電子書在學習上的優勢去增強學習者的學習,以及了解不同學習者在使用電子書的行為對學習成就的影響。

  本研究中所建置的AME系統具備多樣的輔助功能(文註記註、圖片註記、錄製老師講解、家長簽章),讓學習不僅可以在教室中進行,還可以延伸到學習者的家中,讓學習者有機會能將知識應用在真實生活情境。同時家長亦可了解其子女的學習情況,幫忙督促,甚至參與其子女的學習。

  文字註記:可將學習教材中的文字,進行畫線、標註,再針對字詞或句子透過字典查詢字義與例句。除了之外,可透過文字轉語音Text-to-speech(TTS)功能將不會的單字或句字唸出;圖片註記:對教材中非文字的範圍進行註記。老師可透過此功能講解在教材圖片中所出現的單字,作為額外的補充教材;錄製老師講解:老師在課堂的講授速度無法顧及所有學習者。提供此功能可讓學習者將老師所講解的重點錄製下來,在課後進行複習並重複聆聽課堂上的重點;家長簽章:透過此功能可作為家長與教師的溝通橋樑,當家長對子女的學習有任何疑問,或對教師有任何建議或想法時,即可透過此功能與老師進行非同步的溝通互動。

  研究結果摘選:學習者與家長對於電子書都抱持正向的態度。在課中學習行為上,高成就學習者的文字註記量是顯著高於低成就的學習者,表示高成就學習者較專注於記錄上課筆記。另一方面,在課後學習行為上,可以發現高低成就學習者的行為模式明顯不同。高成就學習者會利用錄音註記來練習英語口說,並且聆聽自已的聲音。相反的,低成就學習者則未利用電子書來練習口說與聆聽自已的聲音。

  建議未來研究者:

一、以人因工程角度(Human Factor),針對不同學習者導入適性化學習(Adaptive Learning)個人化(Personalized)機制。

二、改良電子書使用介面,讓學習者以更直覺的方式將想要註記的內容寫下。

三、以激勵機制提升學習者練習口說:透過激勵或悅趣的策略加強學習者英文口語的學習動機。

四、針對不同學習者設計adaptive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