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介紹:美的律動:身體與聲音教學練習曲

| 《美的律動:身體與聲音教學練習曲》編者群

《美的律動:身體與聲音教學練習曲》編者群

  《美的律動:身體與聲音教學練習曲》為國家教育研究院專案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的「聲音與身體課程實驗方案」計畫成果。該研究案以聲音與身體(音樂/身體美學)為核心,以「從幼起」、「從師起」、「從心起」為三大思考主軸,進行美感教育實驗方案。強調美感素養啟蒙於幼兒、奠基於中小學、藝術教育是美感教育的核心,以及教師是推動關鍵,以「視點與試點」為研發主軸,進行K-12年級的教學實驗。

  本書主要收錄「聲音與身體課程實驗方案」在幼兒園以及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以「聲音」、「身體」為探索主軸發展的美感課程教案。以「美的律動」為本書主標題,係強調聲音與身體教學中動態的、互動的、變動的美感;以「身體與聲音教學練習曲」為本書副標題,旨在揭櫫這是在我們推動身體與聲音美感教育的起步階段,這些如實呈現的教師課程設計與教學歷程或許未臻成熟,但從中所開啟的對話與反思,均為邁向美感教育的必經過程。

  本書共有五篇,第一篇〈樂章主題:理念與背景篇〉,主要闡述身體與聲音教學實驗理念;第二至四篇〈練習組曲:實作篇〉羅列教學實驗活動的內容設計,並檢視教學改變;最後〈樂音迴響:反思篇〉提出實驗後之發現與省思。本書是以〈練習組曲:實作篇〉為主,並於書末提供研究案陪伴圈活動紀錄(附錄一:陪伴圈諮詢會議與觀課期程紀錄)、發展與使用的研究工具(附錄二:美感教學檢視紀錄工具)、計畫推動資料(附錄三:計畫推動與教學實踐相關資料)、延伸文獻和網站資訊(附錄四:美感教育資源連結),供讀者參考運用。

展/銷售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