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之旅-愛與奉獻

| 莊月嬌

0033期學校層級(國小)數學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班學員

【文 / 新北市中和國小主任 莊月嬌】【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516日走進國家教育研究院,心中頓時充滿朝氣,腳步也跟著輕盈。滿園的綠配上磚紅的古色建築,散發出寧靜的氣息,不但撫慰了因舟車勞頓的身體,也鬆弛了因放不下工作而緊繃的神經,更洗滌了許久未曾拂拭的心靈,這真是一個好地方。

第一節課,詳盡的介紹課程內容,讓我們在腦海裡映入一週的課程地圖,知道自己將學習「如何做好一個數學領域召集人」,老師還提供我們許多數學專業成長書籍,讓我們驚喜連連。

本班多數學員是初次到國教院,因此輔導員更是貼心的為我們解說食、宿、行的各項重點與資源,不但讓我們疑慮盡除,更知道課後有圖書館、健身房、交誼廳、老街、古廟、螢火蟲步道、桐花步道…供我們探索尋查。

接下來,一連串的課程緊鑼密鼓的展開,理論方面有:「學校層級之數學教師的專業發展社群」及「數學教師團體專業對話的運作與發展」。

教授指出一個數學領域召集人在態度上要:1.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積極有所為。2.永無止境的追求理想。3.活在當下,為自己而學習。在能力上要有:1.數學功力(Mathematical Power)2.敎學功力(Pedagogical Power) 3.教育功力(Educational Power)4.領導知能(Leadership)。具體的核心能力為:

M.  專業知能(Mathematics),包含:數學教學所需的數學、過程、學生學習及課程與教學的知識。

A.   教學實踐(Art),包含:營造合適的情境、設計有效的教學、運用媒體的資源及多元的評量並補救教學。

T.   專業評估(Test),包含:對教學及評量的評鑑、教學實務的反思及參與專業社群以共同提升數學教學知能。

H.  領導能力(Head),包含:帶領團體、個人的能力、規劃研習活動及配合教育政策。

教授也提供了我們:1.數學教學知識(MKT)模型,包含了a.學科知識(SMK):一般內容知識(CCK)、數學水平知識、特定內容知識(SCK)。b.教學內容知識(PCK):內容與學生智能(KCS)、內容與教學知識(KCT)、課程知識。2.專業對話理論實務,包含了a.對話的基本行為:聆聽、暫緩、尊重、發聲。b.對話的四階段:禮貌、溝通破裂、探詢、流暢。3.數學教師社群的專業對話層級,包含:對話素材、對話品質、資源提供、學習責任四個向度及四個層級。4.促進者的策略。

此次研習提供我們更扎實的數學教學理論及許多實務經驗與參考資源,讓我們知道回校後要從何處著手,為做一個「數學領域召集人」而奉獻。

這週不但專業提升滿滿,看到研究院研究員每節都來陪我們,午休時默默為我們張羅運書的紙箱,輔導員隨時的關懷與提醒,資訊人員無微不至的服務,廚工親切的招呼,在在讓我們體悟到奉獻與熱誠是做好一件事的必要條件,感謝國教院的師長與同仁讓我們知道:「做事,要愛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