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希望教育學─重現《受壓迫者教育學》》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 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希望教育學─重現《受壓迫者教育學》》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廠商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本譯著已於本(100)年3月發行上市。

本書原作者為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譯者為方永泉、洪雯柔、楊洲松等三人,三位教授目前分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等大學教育相關系所任教與服務。

近年來,批判教育學(Critical Pedagogy)已逐漸成為臺灣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乃至整個教育學界的重要論述及潮流之一,其中帶來最深影響的就是巴西當代著名成人教育學者保羅.弗雷勒的教育思想。他以《受壓迫者教育學》建立起他在教育史中的地位。《希望教育學》一書仍堅持改革是教育工作者的任務之一,在於透過一種嚴謹、正確的分析,且不論所面對的是怎樣的險阻,仍要揭示心存希望的機會,而不是去適應現實。

在本書中,弗雷勒再次探索了他最為人所熟知的分析主題,在弗雷勒的所有著作中,總是將批判的嚴肅性、人文客觀性及有約束的主觀性結合成一種開創性的創新,透過本書我們可以更加理解弗雷勒的教育思想。

《希望教育學》見證了那些數以百萬計並不富裕,且經常沉默,但不願讓希望熄滅的世代之內在生命力,這些人遍及全球,他們因解放教育學及弗雷勒的所有作品而被賦權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