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費時代如何面對就學貸款的壓力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在美國,由於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為繳納大學及研究所的學費而申請就學貸款的件數急速增加,今(2011)年預估金額已超過信用卡貸款的總金額,對社會未來的發展衍生密切的影響。

就讀於美國華盛頓的四年制美術大學的愛麗絲(22歲),於五月背負著「數萬美元的就學貸款」畢業。成為電影編劇是其長久以來的夢想,因此將繼續前往波士頓的美術大學就讀研究所碩士班,但每年25000美元(約新臺幣75萬元)的學費,必須申請獎學金及就學貸款,同時配合工讀來因應。以現在美國的經濟狀態,「縱使畢業也無法獲得工作機會」,繼續升學也只是擴大貸款的負擔,延後貸款歸還的時間點而已。換言之,愛麗絲是抱持「在研究所求學的二年期間,只是暫緩歸還就學貸款的安全期」的態度升學,但對自己的將來是充滿無數的不安。

就學貸款金額的增加受到學費高漲的影響甚大,四年制私立大學的平均學費每年為27000美元。從2000年以來已增加7000元以上。依據美國教育資訊專門網「FinAid.org」的統計,由於長期受到美國經濟景氣衰退的影響,2000年的貸款總額為2000億美元,今年預估會突破1兆美元。

在美國的大學畢業生,約有六成以上的學生是利用就學貸款進入大學就讀,平均負債金額為24000美元。據悉歐巴瑪總統夫妻也曾經各自有6萬美元的就學貸款負債。然而隨著就職困難狀態的擴大,導致「教育利益已無法填補負債空洞的壓力」,讓美國教育機關不得不深入思考此一問題的嚴重性。而此一問題相信已不是美國單一的現象,如何因應已是大家共同的課題。

(整理自2011.05.06.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