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我國百年教育回顧與展望》

| 楊永慈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楊永慈】【圖 / 《我國百年教育回顧與展望》書影】

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並讓大眾瞭解百年來我國各級教育之歷史發展與未來脈動,本院特別於1005月出版《我國百年教育回顧與展望》乙書,邀請國內斗山望重之學者,以深入淺出之方式論述我國百年來教育發展軌跡與未來展望。

本書總計18章,由吳清基部長、黃嘉莉教授、張明文司長、楊思偉校長、陳盛賢教授、吳清山院長、黃能堂教授、劉春榮教授、江愛華教授、高家斌教授、段慧瑩教授、溫明麗副校長、王世英參事、楊國賜教授、申雨慧教授、楊永仁組長、彭基原主編、邱美虹教授、劉俊庚老師、吳武典教授、劉美慧教授、周惠民研究員、施正鋒教授、白亦方教授、劉修豪博士、黃炳煌教授、歐用生教授、吳鐵雄教授、羅綸新教授等國內各級各類教育專家學者,針對師資培育、高等教育、大學評鑑、技職教育、國民教育、幼兒教育、教育視導制度、社會教育、觀光教育、科學教育、特殊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原住民族教育、課程史及資訊教育等議題,進行探究剖析,以立足歷史、展望未來之觀點,點化教育脈絡。

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教育的深耕更需要有長遠的目標與規劃,《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百年來,我國各級教育發展各方面蔚為成熟,如同平地之磚瓦已砌成高聳的樓房,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之脈動,教育政策目標也因應時代需求有所興革,如:國人所殷切期盼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即將於民國103年可達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同時實現教育機會均等、紓緩升學壓力之目標。

百年來,教育培育無數人才,形成國家最重要的競爭力。欣逢建國百年,又值國家教育研究院創設之始,希冀本書之出版,配合達成本院「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之新願景,協助我國教育邁向更精緻、更優質、更卓越、更專業、更創新的教育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