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行動 臺灣大不同

| 吳清山院長

【文 / 吳清山院長】【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國內39個教育機構和團體於610-12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合辦「2011良質教育研討會」,成為今年度教育盛事,經過3天熱烈討論,不僅看到國內教育發展的多樣與進步,而且也感受到民間對教育革新與發展的殷切盼望,尤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更成為這次研討會討論的焦點。

這次研討會的主軸建立在「教育有行動 臺灣大不同」,有二大定位:一是進步教育的博覽會:約聚體制學校卓越團隊、理念學校、在家自主學習、社大共辦研討會,展現臺灣教育現場最進步的一面。二是行動派的教育國是會議:兩次研討會之間,展開多項行動。會議有十大主題:1.社群發展;2.國際視野與全球化;3.政策突破;4.資訊與技術發展;5.親師生卓越團隊;6.理念學校與開放教育;7.非學校型態教育;8.終身學習與公民教育;9.特殊教育;10.學前教育,總共有31個子議題,從學前教育、普通教育、特殊教育、資訊教育、永續發展、全球教育到終身教育,幾乎都包括在內,凸顯這次研討會的多元性和前瞻性。

這次研討會是繼去年首度舉辦的第二屆,因為有第一次經驗,所以這次辦得更為有聲有色。當然,這次研討會民間色彩較為濃厚,類似民間教育國事會議,本院主要扮演整合、溝通與協助的角色,提供對話的平台,讓民間對教育革新與發展的聲音能夠在適當的機會充分表達,相信對教育發展也有一定的助益。

教育是幫助個人向上流動的重要機制,亦具培育社會及國家建設人才的效用。教育不能流於口號或形式宣導,必須付諸實際行動,才能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尤其經過大家充分討論過的教育議題,能轉化為實際政策,並集合教育及社會各界力量全力實施,將會讓臺灣教育發展變得更不一樣。

教育是眾人之事,大家以行動來關心、討論、支持教育,發揮教育的影響力,開啟學生學習興趣、豐富學生學習內涵、激發學生創意思維,深信未來的臺灣教育發展將會更多姿多采,也會展現出傲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