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導

| 何思瞇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何思瞇】

【圖1 /「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導 編譯發展中心 丁彥平】

【圖2 /「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導 編譯發展中心 林容聖】

教科書反映時代發展脈絡,傳達當代教育理念,國家教育研究院以「教科書百年演進發展之回顧與前瞻」為主軸,於100610日至11日於臺北院區舉辦「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來自日本、新加坡和香港之3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有27篇口頭論文和4篇海報論文發表,論述百年來中小學教科書政策、制度、理論基礎演進等;同時透過圓桌論壇,進行經驗交流,探討教科書未來發展與趨勢。

研討會於610上午9時由吳院長清山主持開幕式,竭誠歡迎及感謝與會來賓熱情參與,並以童年學習記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漁家」、「採蓮謠」為例,細數教科書中優美的圖文,不僅是學生學習的重要資源,更因其能感動人心而歷久彌新。

專題演講在研討會中向來具有畫龍點睛之效。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黃毅英教授為課程與教學學者,於610日上午第一場專題演講中,以「從香港數學課程的發展反思課程改革」為題,論述香港中小學數學課程及教科書改革,並指出教育改革未必要全面性改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Lee Yew Jin教授,以新加坡教育制度、課程與教科書發展為背景,論述新加坡如何以下一代核心能力之培養為中心,進行課程及教科書改革,設計編寫符合學生學習的教科書,使學生能在有意義的學習中,獲得有用的知識及能力。

第三場專題講座由日本同志社女子大學塘利枝子教授以「日本的小學校教科書及指導要領的發展」為題,講述百年來日本小學教科書的發展歷程,以及戰後日本教科書指導要領的變革,並指出二次大戰結束後,受到美國及國內環境變遷影響,課程和教科書出現重大變革,教材內容逐漸以學生學習為主,強調學生知識技能的養成。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分別為: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教科書政策與制度、學科(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演進和教科書的未來發展與趨勢。在研討會的論文發表(8場次)和圓桌論壇的27篇口頭論文發表中,概以前述主題進行發表。如:由歐用生、白亦方、楊智穎和劉修豪共同發表3篇論文,分別從教育思潮、時代的軌跡和政策與制度等面向,探討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由黃政傑、周珮儀、吳俊憲教授共同發表2篇論文,分別從全球化和本土化的角度,探討「百年來教科書政策與演進」。以及由黃幸美撰寫之「一百年來我國小學數學之幾何與測量教科書發展之教育心理學理論基礎與演進」,黃萬居、林慶隆、劉宜青撰寫之「國中自然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演進:以酸鹼鹽為例」等多篇文章,針對百年來「學科(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演進」進行探討。

教科書的未來發展趨勢是探討教科書發展重要課題。在本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莊明貞、楊清貴、蔡清田、陳麗華、黃文定等學者,分別從多元文化、課程教學理論,以及教科書設計與發展等面向探討此一課題。從研究結果觀察,未來教科書的設計理念將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動態文本建構,朝向客製化、多元文化、資訊電子化,甚至跨國建構教科書方向發展。

為期兩天的會議在本院潘副院長文忠主持閉幕式下劃下完美句點。潘副院長除致詞感謝與會來賓、論文發表人、主持人、評論人,以及在各司其職的工作同仁共同合作下,讓大會順利進行圓滿完成外;同時期許這些論文在適當的修正後,未來能編輯出版成書,為百年來教科書的發展與演變留下珍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