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等教育階段餐旅科系人才培育實況

| 張珍瑋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張珍瑋】

  在我國近年高等教育擴張的過程中,餐飲旅宿相關科系數量急速增加,然而在勞動部公布的薪資資料中,住宿及餐飲業的平均薪資低於整體服務業水準僅為23,013元,而比較不同行業、不同學歷的薪資平均差異幅度時,住宿及餐飲業同樣排名倒數第二。我國社會近年極為關注的高等教育培育人才「學用相符」議題,而餐飲與旅宿相關科系畢業生所對應到的工作機會卻往往是進入低薪工作市場。為瞭解相關科系育才實況,本研究即選定在此領域具備完善育才制度的的高等教育機構四所(一所國立大學、三所私立大學)進行個案研究,並提出研究發現與具體建議如下:

一、研究發現:

(一)我國餐飲旅宿領域高等教育階段的課程規劃強調各校特色與實習課程

  本研究所選擇的個案學校均為在餐飲旅宿領域中極具特色者,其課程規劃均不只是在「訓練技巧」而已,而是希望學生能夠在課程中間積極擴展廣度與深度,以預備自身未來在領域工作的競爭力,所以不論是國際化的溝通能力、預備專業學科的知能等,都在訪談過程中常被個案受訪教師提及,由此可以得知餐旅領域的課程規劃並非僅只於實務課程,而在高等教育所培育的中階管理人才方面更重統合與跨領域的能力。

  在餐飲旅宿領域中,各校為學生預備接軌業界的重點項目即是實務課程,包括校內自行安排的實習課程,或是與產業界合作規劃校外實習時數、以及海外實習的機會等。惟在實行的方面,有些學校要求的必備實習時數較少,而有的學校則要求學生需要在業界實習一年,自然產生訓練內容的相當差異。此外,有的受訪學校不只是希望學生到一流飯店實習,更要求相關實習工作內涵應提供學生可以增廣加深受教的歷程,甚至可將實習年資銜接至未來工作年資計算(如回到同一企業工作),讓實習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中不是一個斷裂的階段,而是一個接續未來工作的重要墊腳石。

(二)我國餐飲旅宿領域的大學畢業生初次就業仍居基層、領低薪

  在本研究所檢視的文件數據與資料,以及個案訪談中,均得到餐旅領域的大學畢業生在進入相關業界的工作時,多仍只能從基層、低薪的位置開始做起,因此他們的大學學歷對其薪資與位置的幫助實為有限。受訪個案學校的教師對此解讀是:這就是「產業的特色」,學生要能理解,並且要靠「信念」撐過這段過程,這樣未來是有加薪與升遷的機會。

  如本研究檢視之勞動部統計調查數據及個案學校訪談所得,發現相關科系畢業生在工作一陣子後選擇離開這個行業,此是否造成一種高學低就的人力資源浪費?或是此產業確實不需要如此多的高教人才挹注?相關統計資料(教育部統計處,2015)指出各行業所需大學以上學歷之缺工職缺方面,在「住宿及餐飲業」主要缺的並非如其他產業是「專業人力」的中階人力,而是較為低階的「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79.9%)。此一部份似與本研究受訪之個案教師所述高教階段主要培育的是「中階管理人才」有落差。而在大量高職學生湧入餐旅相關科系,且絕大部分的高教餐旅相關科系均開設在私立大學的結構下,學生希望在大學畢業後能夠有更好的工作位置與薪資,是否極有可能落空?這應是政府與學校端進一步需要思索的人才培育議題。

二、具體建議:

(一)政府層面:應嚴格把關高等教育階段餐飲旅宿領域的無限擴張,以維學生權益

  本研究透過個案訪談與文獻探討,發現一些大專院校未經完善規劃,即以便宜行事方式改設或是增設餐旅領域相關科系,只為吸引學生來校就讀,雖政府已於105學年度開始中止餐旅領域相關科系設立,然而針對過去已經設立的校系,仍應積極進行評鑑與管控,以維在學生與未來可能就讀學生的權益。

(二)學校層面:應為餐飲旅宿科系學生完整規劃在學課程,並與業界建立良好共同育才關係

  本研究所選個案學校均為有好口碑的餐旅校系,由其課程規劃即可窺見其課程規劃兼顧學科特色與實習安排,然而即使是極具聲望的個案學校,其學生在相關業界的實習與工作適應仍面臨許多挑戰,亦發現業界與學校之間所需求與供給的人才仍具落差,應如何在學校專業課程規劃與業界人才需求與業界發揮企業責任培育專業人才之間取得平衡,此應為未來學校與業界需進一步協調與討論的重點。

(三)後續研究:應持續關注餐飲旅宿科系人力運用情形,以供相關科系學生未來生涯規劃參考

  透過受訪個案教師所述,可知餐旅產業人力運用情形恐與學生預設大學畢業能得之工作薪資與位置有所落差,而反映在學生進入相關職場後的高流動與離職率,未來後續研究可透過各校建立之校務研究資料,以追蹤餐旅科系人力運用情形,並且可以瞭解持續在相關產業工作,是否有除了對這一行的「信念」與「熱情」之外的其他動機與因素,以供相關科系學生未來生涯規劃之參考。


資料來源

張珍瑋(2017)。高學歷世代的青年貧窮議題之研究(編號:NAER-106-12-C-1-01-04-1-04)。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部統計處(2015)。大專以上程度青年就業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