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介紹:原住民族教育的第一哩路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課程轉化探究-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教育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課程轉化探究-

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教育的觀點計畫研究團隊】

  本書書名為《我口說我話,我手寫我字:回顧與前瞻原住民族語言復興之路》,目的在回首原住民族教育邁入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哩路,從原住民族教育的觀點出發,藉由族語教育的經驗,描繪出從九年一貫原住民族語言課綱到十二年國教原住民族語文課綱的發展歷程,開啟公共討論的對話空間,進而帶動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課綱的落實。

  從書名可知,本書聚焦在原住民族語言的書寫教育、原住民族語言進入學校課程的奮鬥、族語的文字化歷程、原住民族課程綱要的研修與調整,對於往後持續落實族語教育,奠穩前瞻性的磐石。

  全書共八章15萬字,由研究團隊討論專書編纂計畫之後,再由主編邀請參與該項主題實務工作的校長、主任、老師共同撰稿,初稿經作者群及研究團隊開會討論,續請作者修訂增補後定稿。共計有26人次參與撰稿,原住民族作者佔14位,陣容相當堅實。

  書末特別收錄「原教法規的省思以及各縣市實驗教育法規的討論」,由曾經在新北市烏來國中小服務多年的李文旗校長(現任新北市福營國中校長)、參與原住民族教師工會的余年華老師、新北市政府擔任實驗教育業務的盧柏安股長,以焦點座談與電話訪談方式,彙整出「各縣市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理情形一覽表」,包括該縣市相關法規、實施原民實驗教育的學校及其規劃與特色,勾勒出全國各縣市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完整圖像。

  本書呈現原住民族教育的脈絡與輪廓,不僅引導原住民族語文教育向下紮根,更有利於尋找更為適宜的教育沃土以及更為完善的教學實施方針。欲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理念,自主學習及適性發展在學校課程當中是否得以有效轉化極為關鍵。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這幾年來的實踐,透過這本書的彙整,可以在第一哩路的基礎上穩健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