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研習營紀要

| 李駱遜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十二年國民教育基本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國小組的計畫,旨在輔導研究合作學校將學習策略融入教學活動設計,以培養學生除了在學科基礎知識「學什麼」之外,增加「如何學習、如何思考、如何應用」的能力,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從107年至今,「學習策略教師增能工作坊」已辦過三場,多位協作的教授/老師也陸續至各校進行輔導。然而,在到校觀課與議課時,也發現部分學校在教學實施方面已能透過學習策略的教導,開始培養學生的素養,但也有不少教師對學習策略的掌握仍有一些疑惑,故建議辦理此研習營,再為教師們增能與解惑。

  此次「學習策略研習營」著重的是學習策略案例的分析及實作,一則邀請特定的學校教師分享其教學案例的理念與教學歷程,如何引導學生探究歷程,鍛鍊心智習性;二則讓各校與輔導教授∕老師在討論中提出疑惑、問題與修改的建議,協助教師對學習策略的應用有更清晰的概念;三則透過分組的討論,鼓勵他們能再學習、再思考,釐清在教學中學習策略轉化之課程價值,以累積實踐的經驗與知識,深化學習策略的應用,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發展。

  研習營於108年1月25日以一天的時間進行,上午分別先由東華大學附小賴榮興教師分享「對於設計學習策略教案與教學的領會與心得」,接著由臺北市立大學附小王瑀主任說明「學習策略與素養導向教學的實踐:教學習性的翻轉」,再由本中心副研究員李駱遜和國北教大周淑卿教授分別以這兩所國小的案例進行內容分析,並導入學習策略理論原則。最後,周淑卿教授並就各校的案例做了整體分析,提出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檢視之建議重點:1.提供脈絡情境,以引導問題的發現(問題意識);2.學生主動進行的學習任務;3.教師鷹架、學習策略的運用;4.應用與實踐的機會(反思、實踐);5.核心素養、學習重點與學習目標的校準;6.學習任務與學習目標的符應。

  期待給予學生「學習策略」的槓桿,在教師「鷹架」的支點上,他們可以撐起自己的未來。

  下午分成三階段進行,先由本中心商借教師涂慶隆老師簡介學習策略於素養導向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宜蘭縣頭城國小曾祥榕老師說明素養導向教學的原則。接續與協作教授∕老師再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討論和滾動式調整各校教案。第三階段以分組方式安排,採相同領域教學活動設計的學校,分享其教學設計的理念與內容,透過彼此的交流與經驗的交換,得以共學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