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國中小校長及國中主任儲訓班生活輔導校長座談會暨共識營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為使本院能達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之目的,培訓具備教育新知及領導才能之國中小校長、主任們,本院特於2月辦理「108年國民中小學校長及國中主任儲訓班生活輔導校長座談會暨共識營」,召集儲訓班之生活輔導校長,向其說明儲訓計畫內容、作業評核方式、協處事項、學員學習指導及生活輔導,以化解其初次擔任生活輔導校長的擔憂與疑慮,也期許精實的課程,能有利於輔導校長們運用自身寶貴的學校行政經驗及工作歷練,於八週儲訓期間以身教、言教影響未來的校長們。

  在校長班部分,今年度儲訓以「未來學校領導方案」之研究為基礎,並結合課程實施,將儲訓課程模組化,故課程設計螺旋性,以利學員學習經驗更具連貫性及脈絡性,也將透過滾動式修正,讓儲訓課程更加符合學習者的期待。在主任班部分,基於學員行政經驗不一,因此特別針對教務、學務、總務、輔導等四面向之工作重點與相關法規,設計初、進階課程,讓候用主任們可以選擇符合自身需要的學習內容。而為使輔導校長也能延續課程內涵,進而提供學員更精實的指導,亦邀請再度延聘、經驗豐富的生活輔導校長與在座輔導校長分享陪伴學員成長的心得,希望所有輔導校長都能成為學員們的貴人,讓六週的點點滴滴成為學員難忘的回憶。

  此外,從一天擴增為兩天一夜的共識營更規劃了增能、分享交流課程,包含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副研究員講授「引導學」,請校長以心智圖自我介紹,也從中瞭解學員實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並由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名娟研究員及蔡明學副研究員說明各項作業的評分基準,並提供作業範本讓輔導校長試評、修改。

  最後,兩天課程在議題發想、研討中結束,期許透過分享對話,能凝聚輔導校長的情感、領導方針,樹立本期風範,讓108年成為推動新課綱最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