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期暨159期108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始業典禮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今年度於3月11日舉辦「第158期暨159期108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始業典禮,共有來自13個縣市,合計83位國中小候用校長(國中22人,國小61人)一齊進行為期八週的儲訓課程。而本院郭工賓副院長也勉勵未來教育先驅們,在教育的路途上,要秉持初衷,發揮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精神—自發、互動、共好,帶領學校營造美好的前景。

  本期儲訓班願景字為「全」字,因此以「全」作為焦點貫串本次典禮與儲訓思想核心:全,完也,取全力、完備之意,因此典禮以「莫忘初衷」之影片揭開序幕,並以震撼人心的開場,象徵教育領導者整裝待發、全力衝刺的決心,此外,以地球村上各種長才串連的概念布置會場,展現在地關懷、放眼全球的理念,期許本期學員,全心全力、完備精進,莫忘初衷,透過教育力量,拔尖、扶弱與固本,以實現全人教育的理想,成就學子的夢想,具備全球視野,共同展望未來!

  典禮中安排拜師獻禮及奉茶活動,學員致贈六禮「魔術方塊(面面俱到、千變萬化)、土壤(重視根本、孕育希望)、護手霜(柔性圓融、守護教育)、地圖(按圖索驥、重視細節)、維骨力(執行精實、堅持到底)、火柴棒(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向生活輔導校長請益,而生活輔導校長回敬「魔杖(融會貫通、化朽為奇)、地球(國際接軌、永續發展)、手套(掌握脈動、抓住機會)、羅盤(指引方向、目標明確)、蠻牛(健全體魄、使命必達)、放大鏡(洞燭機先、見微知著) 」六禮作為經驗傳承,期勉學員「莫忘初衷」,能夠承擔教育責任,樹立典範,引導每個孩子適性發展。

  本次典禮在學員們熱情的歌聲及精神喊話中結束,郭副院長亦和本期學員合影,留下珍貴的見證,期許學員能夠在儲訓的過程中,能全心全意儲備教育能量,莫忘教育初衷,讓教育的理念與想法落實在未來的服務學校中,透過百年樹「人」的教育,讓學校成為實現學子夢想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