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教育改革的反思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

| 蔡琇卉、宋峻杰、阮孝齊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蔡琇卉、宋峻杰、阮孝齊】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於3月22日起舉行為期二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2019「亞洲教育改革的反思與展望」,並於上午9時在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式,由陳聖智主任秘書主持。本次研討會共計有300人次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與者共襄盛舉。

  本院陳聖智主任秘書致詞時表示,教育改革一直都是各國關心的焦點,臺灣自1990年代至今進行一連串的教育改革措施,不論在法令、師資、課程、教學、教科書、財政等方面,均有重大的變革。而鄰近臺灣的亞洲各國在改革路徑上,因應在地的問題以及需求,各有其不同之重心。本次研討會希望能與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教育改革經驗進行交流,以從中獲得更多反思及借鑑。

  本次研討會由三位國際學者之專題演講正式揭開序幕。首先香港教育大學鄭燕祥教授以「21世紀教改:全球觀點與本地教訓」為題,從兩難(dilemma)的觀點來說明教育改革。鄭教授透過香港二十年以來的教育改革經驗,提出「定位、典範、財務、資源、知識、政治、功能」等七項兩難,致使改革過程存在困難。

  緊接著的第二場專題演講,係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蔡曙銘主任,以「數字不會告訴你的事:人類蓬勃發展政策與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為題,針對新加坡在教育改革成就背後的政策思維,進行剖析及反思。最後,日本北海道大學姉崎洋一名譽教授,以「亞洲教育改革下之日本定位:以追求教育之區域自治及教育條件改善為任務導向」為題,並分別從1947年的日本教育基本法、1970年的教育改革法案,以及近年來安倍政府所推動的保守化教育改革等脈絡、方向與成效,一一進行剖析。

  在三場專題演講後,則為十二場次的論文發表時間。本次研討會共計錄取34篇口頭發表論文及17篇海報發表論文,主要子題內容包括國際評比與表現、課程與教材教法改革、多元文化與弱勢族群教育發展、教育品質與學校制度改革等四項,並分就亞洲各國教育之改革動機、作法策略、效果影響等不同面向進行探討,以提供未來教育藍圖之展望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