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24-26期106年度第151期(ABC班)國小校長儲訓回流專業研習(主題: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8年3月26日至3月28日辦理「第8024-26期106年度第151期(ABC班)國小校長儲訓回流專業研習(主題: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期許透過本次研習,能讓學校發展出具備「自發、互動、共好」的校本課程,協助素養導向課程落實,建立學習與生活的連結,避免學生從學習中逃走,讓學生眼睛依然閃爍光芒,對世界依舊保持好奇心與求學的渴望。

  前二日課程由本院范信賢副研究員(退休)、新竹市關埔國小陳思玎校長及苗栗縣雙連國小沈羿成校長擔任「彈性學習課程發展理念與系統架構」、「彈性學習主題課程設計」等課程講座,帶領學員進行二天的學習、討論與實作產出,從大系統(整體課程架構)、中系統(學校主題與領域的橫向統整及年級的縱向連貫)到小系統(統整性探究課程設計),均舉案例充分說明,並透過八大步驟從「主題發想」到「學習活動與學習評量」,一步步讓學員有跡可循,給予學員即時的建議與心靈上的支持,最後,亦由三位講座針對學員產出進行檢視與回饋,使課程更具備連貫性。

  最後一天安排行政工作分享,讓學員分享返校後的行政經驗,彼此互相切磋學習,輔導校長亦能針對學員的困境,給予提點和策略,希冀回流的學員能在學習夥伴的激勵下,莫忘初衷,持續在教育的路上翻轉、改變、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