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講師/種子教師共備與培力工作坊

| 楊惠娥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楊惠娥】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於民國108年8月正式實施,本院自103年起與全國數所研究合作學校,進行「十二年國民教育基本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研究。其中,高中組從去年起聚焦學校在自主學習的轉化進展,並由12所研究合作學校裡選擇7所學校,進一步展開協作探究。經過十餘場到校訪談與2場座談會所蒐集之問題與需求後,特此辦理這一場工作坊,共同探究【找出學校在未來三年內可以怎麼做(策略/行動),讓學生自主學習理想實踐】,經團體共創一起發想匯聚出六大要點:一、盤整引進資源,建立適性自主學習環境;二、推動教師增能,建構支援體系成立教師社群;三、建構學生發展平台來強化學習動機;四、進行親師溝通以建立共識;五、製作師生自主學習手冊;六、建立自主學習試行、實施、修正的循環機制。

  當天工作坊的參與夥伴,除了7所研究合作學校代表師長外,還邀請相關現場實務工作者,包括:高中優質化計畫水筆仔團隊、綜高代表、圖書館輔導團,及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等二十多人,由前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簡菲莉、大園國際高中教務主任陳逸年擔任講師,高中組研究團隊多位師長也出席一起共學或擔任觀察員與協作員。工作坊設計主軸在以下四個關注焦點:「自主學習理念與未來圖像」、「校本自主學習課程化之策略行動」、「自主學習的挑戰與攻略」、「自主學習課程化」,讓參加者能夠對自主學習的理念有共同的理解,並且有能力引導同儕理解自主學習。

  此次工作坊在上述四個關注焦點中藉由團體共讀自主學習相關書籍「學得更好」、BCG選物桌遊與團體共創等活動操作,導入自主學習的未來思考及連結到開展自主學習的重要槓桿點,包括教師心智模式轉換、處室協調合作、課務發展組織促進帶動及學校支持系統等相關配套建構,並從不同觀點切入探討未來人才培育所需要的能力與心態,及從教育工作者視角省思教育哲理,激發參與者對於自主學習的各項關注焦點。經由參與者的相互討論交流與腦力激盪,共同找出現階段面臨的困境與突破點,也看到教師及各校實踐自主學習的多元可能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