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出版品印製研習活動「把書出好、努力賣好—縮小想像與實際落差的溝通與作法」

| 郭英慈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郭英慈】

  為增進同仁出版相關知能,本院於108年4月12日邀請麗文文化事業機構沈志翰主編,以「把書出好、努力賣好—縮小想像與實際落差的溝通與作法」為題,與現場同仁分享出版的編輯作業、印前準備與行銷機會。

  活動一開場,沈主編即破題指出:「書就是工業產品,出版則是綜合的學科,擁有近乎標準化的流程」。因此,編輯作業首重「建立出版的方向」與「標準化的出版作業流程」,尤其透過具體的單位或實物取代抽象的表達方式,可有效地溝通出版細節,取得團隊的共識。

  編輯完稿進入送印流程的階段,則應具備印刷的基本知識,以紙本彩樣(藍圖)檢核「印刷尺寸」、「裝訂方式」、「頁碼與內頁相符」、「特殊用色」、「圖檔形式與色差」等內容,精確掌握印刷品質。

  「一本書的主題與內容,已經決定它的命運,以及將被誰所愛」~沈主編的這一席話,明確指出現今出版業的分眾市場走向,本院的出版品有其特殊性與品牌形象,透過合適的媒介(如媒體、活動等)提高書籍的曝光度、增加討論度,更能找到潛在讀者的認同與信任。

  本次研習,沈主編不僅分享了豐富的出版經驗與見解,更一一回應同仁在出版編輯上的疑義,深獲與會人員的高度肯定。期許本院未來以更審慎的態度,持續出版高品質、符合時代需求的好書以饗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