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06期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指導員第二次期中會議暨研習班」

| 郭益豪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郭益豪】

  本院於108年5月2日至5月3日辦理「第8506期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指導員第二次期中會議暨研習班」,以「本土語言課程發展及教材教法研究」為主題規劃核心素養研習。

  為加強學員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解,第一天上午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張美玉老師講授「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之多元評量方案設計與規劃」,課程以「核心素養的三大面向九大項目」解說各教育階段之間的連貫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並分享素養導向多元評量新觀念,授課方式深入淺出,令學員受益良多。

  下午則請中央輔導團本土語言組團員里苾荷.瓦力思教師以工作坊方式講授「核心問題發展跨領域課程之策略與實作」,講師解讀國小階段總綱之核心素養,並說明「核心問題」是課程設計的重要元素,能幫助孩子聚焦在問題探索上,並獲得學習的遷移,最後逐步帶領學員從核心問題的設計統整學科,發展出本土語言多樣化跨領域課程。

  第二天課程延續第一天的內容及工作坊授課形式,邀請中央輔導團本土語言組團員范姜淑雲教師講授「核心素養導向之學習策略及實作」,講師以客語結合自然領域教案講解教學策略,並請學員以第一天產出的跨領城課程規劃相關教學策略。課程最後在學員報告回饋中畫下句點,期許在本次研習精進後,能強化教師本土語言教學效能,以提高學生本
土語言學習的品質,讓學生認識到母語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