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36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媒體識讀與素養)」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8年4月30日至5月2日辦理「第8036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媒體識讀與素養)」,課程講座多元且資歷豐富,期許藉由不同角度切入,讓校長們更了解媒體的生態。

  第一天課程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蔡明學副研究員揭開序幕,講座以假新聞圖片及素養導向情境題引發學員思考,接著介紹系統工具,並提供4題媒體應對案例,請學員現場運用系統工具分析,課程相當活潑、實用,學員腦力激盪的結果也非常出色。接著,下午由任職於中國文化大學的柯舜智教授講述「媒體識讀-wed4.0時代媒體素養內涵」,柯教授從媒體與使用者的關係切入,而後帶到WEB4.0的媒體素養,最後提及假新聞現象,令學員反思甚多。

  此外,面臨媒體經驗豐富的臺北市幸安國小陳順和校長講解「校園媒體素養」,課程中說明該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學校發言人,並說明接受採訪的行動方案,讓學員獲益良多;聯合報張錦弘記者分享記者忙碌的流程及龐大的工作量,並分享新聞稿如何撰寫及完美記者會時機與布局,讓學員更加了解記者、知道怎麼與記者建立關係。

  三日課程,由新北市立福和國中的范筱蓉校長擔任生活輔導校長,在陪伴學員學習之餘,也運用上課時間,引導學員剖析校園危機事件、帶領學員思考妥善的處理方式,課後學員們也紛紛繪製系統圖,交出最好的成果,期許學員返校時能推廣媒體素養,帶領孩子認識媒體、接近媒體,最後攜手媒體,當一個聰明的媒體參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