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介紹:《啟動高中課程變革: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轉化實踐》

| 李庭慧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李庭慧】

  《啟動高中課程變革: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轉化實踐》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為順利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於2018年7月出版,由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主編率領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高中組團隊成員共同撰寫,過程中尋求研究合作學校同意,運用參與式行動研究,就不同屬性類型的學校,考量不同區域位置、傳統名校、社區型高中或普通高中、完全中學及附設職業科高中,探究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如何影響學校的變革決定與課程轉化,並摘述計畫之成果,集結成書。

  研究合作學校從2014年起便與團隊合作展開了學校課程轉化的實踐旅程,進行總綱公布前後的準備與試行。這段期間儘管面臨校長與行政人員的更迭,學校的課程變革仍然持續前行,各校的歷程皆值得與大眾對話和分享,礙於篇幅限制團隊只好割愛擇出8所學校。在8所學校裡我們看見:深層對話思考、掌握轉化關鍵的中正高中,重視校長的課程領導、發展學校中層領導與學校教師知能並賦予權責;深化創校特色、開展多元適性的大園國際高中,以第二外語課程深化並促發學校動能,開展校訂必修、建構撰課師機制等,加速新課綱各項準備與轉化;迎接挑戰、蛻變躍升的臺南二中,支持教師開課需求、回饋課程發展與試行現況,啟動教師動能與校園文化的躍升;在地、穩健優質躍升的宜蘭高中,校長率先公開授課,引進外部專家學者協助,團體共創全校增能;起於在地出發、探索高飛之道的北大高中,符應新課綱精神的新設學校,勇於嘗試精進課程發展,以高參與凝聚共識;一蛹蛻變以成紅樓彩蝶的彰化女中,找尋新舊間的平衡,重塑組織文化,按部就班耕耘有成的學校特色課程;共築願景、開創契機的北港高中,建立學校共同願景,善用內外部資源與相關計畫的支援,塑造變革組織文化以實現學校願景;最後是多方探索、擴散影響的花蓮女中,啟動課程領導,中小型學校困境,多方探索持續緩步前行。

  透過本院研究團隊的視角,帶領讀者揭示8所學校面對新課綱所承擔的挑戰與責任,述說各校在既有的校園文化底蘊下如何凝聚共識、探索行動、實踐反思與調整精進的漸次開展以及他們的發現,觀察與歸納出三種類型的課程轉化取徑:系統創新取徑,奠基於學校持續發展的基礎上;深化躍升取徑,奠基於學校課程特色的發展基礎上;探索發展取徑,探索發展取徑係學校在評估自身條件後,選擇試行的課程轉化項目,適度引入外部資源,促發教師課程意識與動能。三類型的課程轉化取徑,目的不再概括全國高中的發展類型,更非以標準化、技術性層面的思維劃分學校,而是希望能呈現學校整體的發展脈絡,以研究合作學校轉化歷程為縮影,強調唯有掌握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運作機制、規劃出多元適性的課程地圖以支持學生學習,誠為此次課綱轉化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