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考試制度改革交流」-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人員參訪本院活動

| 林信志、簡瑋成、許之瑜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林信志、簡瑋成、許之瑜】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於本(108)年6月24日蒞臨本院參訪交流,參訪成員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發展與改革研究所的朱富言博士以及王帥博士,本院則由陳聖智主任秘書兼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代表院方進行接待。會議開始由陳主任秘書向貴賓介紹本院作為教育智庫之角色以及未來願景規劃,並針對此次參訪重點深入探討兩岸中學考試制度的改革進程,會議中兩院研究人員各自詳述近年考試制度的調整方向,以及政策調整中所遭遇之困境與解決方式。

  配合此次參訪主題「中學考試制度改革交流」,本院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兩位研究人員亦前往桃子腳國民中小學、北大高級中學研討交流,由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副研究員(圖片右一)及簡瑋成助理研究員(圖片右二)偕同。首先抵達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在周仁尹校長及蔡宜芳主任的引領下參觀校園,使其了解臺灣國民中學在學生閱讀空間、特色課程教室、課程內容及師資安排上所實行的特色規劃。來訪的兩位研究人員對於臺灣校園的空間設計注重平等開放,讓學生得以自由運用各場地進行小組討論與團體活動,共同學習成長,感到印象深刻。而後也針對臺灣多元入學實務進行討論,讓兩位研究人員深刻了解臺灣對學生的升學輔導上,如何走向多元適性的教育理念,幫助學生提早了解自己的特長,選擇最適合的發展方向。

  接著來到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進行交流,由蔡鳳賢主任帶領參觀校內所設置的新北市跨域實創教育廊帶,教室內設有創新的3D列印技術以及各項新穎設備,另外也規劃了連結在地特色的藍染藝術廊道,讓學生們在廣泛接觸新知的同時,也熟悉地方特有技術,達到創新與傳統共融的教育精神。最後校方用簡報方式詳細說明臺灣中學教育會考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入學辦法,讓對岸研究人員更能理解臺灣現行中學考試制度投注於多元入學管道及降低考生壓力的相關措施。

  交流席間雙方對於中學考試制度的未來願景有許多共鳴之處,透過充實的討論與對話,共同期許考試制度能夠跨越成績迷思,發掘孩子不同的專長與個人特質,並與豐富的課程設計相輔相成,讓教育的視野更加開拓,貼近不同孩子的學習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