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教科書與兒童文學研討會

| 朱盈叡

【教科書研究中心 朱盈叡】

  國語教科書與兒童文學的關係向來密切,有不少教科書內容取材自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亦有不少兒童文學作家投身國語教科書的編寫,乃至國語教學的工作。為進一步提升國語教科書中的兒童文學內涵,並深化兒童文學對教育的影響,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共同主辦「國語教科書與兒童文學」研討會,會議於本(108)年7月20日假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在這次研討會中,教科書研究中心負責規劃「兒童文學與教科書編寫」專題論壇。論壇由中心主任楊國揚主持,邀請到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臺北市立國語實驗小學校長林玫伶、康軒文教國小國語教科書編寫委員鄒敦怜、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黃雅淳,以及本中心副研究員李涵鈺參與座談。與會貴賓分別從兒童文學作者、教育工作者、教科書編寫者、教科書審查者以及教科書審定機關的角度,分析教科書納入兒童文學可能遭遇的問題,同時分享在教學現場使用教科書帶領學童認識兒童文學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