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公費培育人才政策研究

| 蔡進雄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人才培育關乎社會發展及國家競爭力,是故亞洲各主要國家對於人才培育均投入教育資源,以培育國家各領域之人才,國內對於公費培育人才亦不遺餘力,例如公費留學制度及共資共名獎學金等甄選優秀人才出國留學政策方案之推動。此外,從我國公費留學政策之文獻探析與相關研究,可以明瞭我國很早就推動公費留學政策為國掄才,藉此政策實施亦培養許多高級菁英人才,並有助於國家發展與進步,惟仍有檢討精進之空間。因此,基於教育政策學習及精進我國公費培育人才培育政策,對於亞洲主要國家之公費培育人才政策值得加以探究,以供我國在推動及精進公費留學政策的參照依據。

  依據本研究之文獻分析、文件探究和學者專家訪談,本研究歸納出以下兩個結論,可提供國內推動公費留學政策之參考。

一、公私部門合作提供留學經費以培育國家人才偏少

  在本研究所探討的亞洲各國關於留學經費的提供大都是由政府公費支出,惟韓國除了政府公費支持留學生外,其公費留學的趨勢是民間企業及財團的獎學基金會之角色顯明且力量愈來愈大。韓國民間的獎學金基金的規模日益擴大,所以民間獎學基金所提供的國外留學機會,比國家提供的更多,它給的金額也比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之金額還大,故韓國政府漸漸減少政府辦理的公費留考名額,並希望能夠導引民間的獎學基金會,藉由民間的獎學基金會去推動國外的留學制度,此乃國家預算有限,民間的力量更大並可推動比韓國政府更大規模的國外留學。

二、留學人才培育向下延伸至高中畢業生並給予無償還之經費補助

  亞洲各國對於公費留學人才培育大多為大學以上之畢業生,惟日本政府鼓勵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並藉由官民合作給予經費補助。更確切地說,日本為提升留學契機並培育國際化人才,因此在2013年度啟動官民合作計畫,該計畫以民間捐款為主要的財源,屬於無償還的留學支援制度,每年預計約送出500名高中生。

 

資料來源

蔡進雄(2017)。亞洲各國公費培育人才政策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個別型計畫案成果報告( NAER-106-12-C-2-04-00-1-11)。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