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知能的及時雨

| 吳明宗

0024期國民小學初任教學組長研習班學員

【文 / 臺中市東興國小教師 吳明宗】【圖 / 新竹市三民國小教師 鄭嘉琪】

最近一直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破表的高溫讓只是坐著不動的人,都熱得汗如雨下。更嚴重的,就是各地水庫的水位已經乾涸見底,很多地區也紛紛實施分區停水,以解決這擾人的旱象。正當大家為了無水可用的困境憂心時,窗外的天色突然暗了下來,隨即雷聲大作,豆大的雨滴開始用萬馬奔騰的氣勢打在屋頂上,看著屋頂上冒起的蒸氣白煙,似乎也為了這場來得正是時候的及時雨,安心的嘆了一口氣。

在學校校長、主任的首肯下,我很幸運的參加了這次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的第24期「國民小學初任教學組長研習班」。這個研習也猶如是一場來得正是時候的及時雨,不偏不倚的落在我日漸疲憊的心靈焦土上,也讓我在被繁忙的行政事務壓得暗無天日之際,得到一個喘息的機會。這次的研習為期四天,在綠草如茵、鳥語啁啾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上課,是一種享受,更像是渡假。但是身體的放鬆不是這次研習的主要目的,心靈上的成長才是此行的最大收穫,主辦單位為我們安排了各種課程,包括「課程領導與發展」、「課程計畫與評鑑」、「教師協作與專業社群建構」……專業的講師用最精闢的見解,充實我們的專業知能,對於教學組長的行政任務,以及在學校裡扮演的教學推動者角色及工作,更是撥雲見日的理出了一條明確的道路,讓誠惶誠恐的我們好像抓到了一根浮木,也就是因為多了這份確定感,對於即將面對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及熱情。

這次的研習活動,我獲益最多的,莫過於許多授課講座給予我們的觀念。像是我們在學校如果想要開發一個新的學習方案,對於課程目標的建立,首要思考的並非是「老師要做什麼?」而是「希望學生能獲得什麼?」植基在這個理念下的課程,再輔以「教」與「學」的互動,成就的結果才是最接近教育的原始初衷。建國國小的林主任更是提醒我們「換位置也要換腦」,擔任不同的崗位,因為工作性質不同,考量的方向更是要因事制宜,尤其是擔任教學組長,著眼的不再只是單一班級的事務,而是各項教育政策的推行,以及學校的整體教育方向。「做任何工作,如果只是抱著虛應故事的交『作業』,不但做得不踏實,成果連自已都不忍卒睹; 若把每項工作都當成是一項『作品』,做得再多都覺得不夠,但是成果也才會最值得。」當我從退休的葉校長口中聽到這一席話,除了感受到她退而不休的衝勁外,更隱隱燃起心裡對工作的熱情,而繁忙的業務不再只是一個「苦」字,而是充滿期待的挑戰。

雨,是適時的落下了,但是還是需要經過沉澱、消毒,才能提供民生使用;就像此次的研習內容,也是必需經過我們篩選、消化、思考,才能成為我們在業務推行上無往不利的武器。感謝有這樣的機緣能參與這樣的研習,在這次研習過程中被激盪起的熱忱及感動,將成為我整裝再出發的強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