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從發現問題開始!

中小學科學探究與實作工作坊(國中組)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童育緩

  108學年度新課綱的實施,其中在科學領域方面,除了將高中的課程做整體規劃外,最重要是強調「科學探究」的學習。本院在108年11月29日至30日與臺北市立仁愛國中共同合作舉辦「108年度中小學科學探究與實作教學推廣工作坊」,邀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任宗浩、臺北市立仁愛國中教師李美惠、臺北市立東湖國中教師黃偉銘及本院助理研究員蕭儒棠擔任講師,分別帶來不同科學探究主題,與現場教師一同進行教學示例及經驗分享。

  工作坊的第1天,實驗活動進行的主題是「浮冰」及「瘋狂滑梯」。「浮冰」探討的是當冰山漸漸熔化:會有哪些問題?引用法國動手做基金會(La main à la pâte)所開發的教材,藉由觀察浮冰的影片,邀請現場教師分組提出假設,並利用現有的材料,請各組設計實驗、紀錄及驗證;「瘋狂滑梯」是STEM任務導向,藉由分組執行「幫彈珠做瘋狂軌道」的任務,觀察軌道高度、斜度與速度的關係。

  第2天實驗活動主題為「神燈」及「青蛙過街」。「神燈」是觀察神燈精靈的凸輪動態表現後,利用現場素材仿造設計出可呈現該動態的凸輪平面模型;「青蛙過街」則是利用黑白棋模擬青蛙交互前進的路徑,藉由記錄各別的步驟,推導規律、瞭解程式設計的指令、動作等解構過程。

  上述設計的各項活動主題,主要用意在引導教師思考問題,透過實際操作發現問題,並由講師進行探究教學理論說明(STEM & IBSE)。藉由工作坊推廣探究課程與教學,培養學生將課室中習得的科學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新課綱 高中科學課程 探究與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