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吸毒嗎?

防制校園毒品濫用問題對策之國際動向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宋峻杰 助理研究員

壹、前言

  2018年6月,總統出席「107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時強調,反毒乃政府第一要務;同時總統也提到,為避免讓年輕人碰觸毒品,且幫助迷失的人能夠走回正途,除加強反毒教育工作,政府當前亦從醫療服務和個案輔導著手進行各項反毒對策(總統府新聞,2018)。而據媒體引述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6年所發表的報告內容指出,我國毒品使用的平均最小年齡已向下探至12.5歲。再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於2014年針對青少年犯罪型態的調查結果顯示,從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間,我國青少年犯下毒品案件件數己進入總計刑事案件量的前5名之列。又,若以年齡層的分佈觀察2006年至2015年所累計之青少年毒品濫用問題,根據數據顯示,遭通報毒品濫用的人數,小學為72人;國中為4558人;高中職為8837人(宋宥賢,2018)。可見其問題陰影始終未自校園當中消失。

  其次,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所發表之2018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得知,全球有1,380萬15至16歲的兒少在2015年曾使用過大麻,約佔吸食大麻人口總數的5.6%(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2018)。緣此,本文以關注各國如何推動防制校園毒品濫用問題對策為動機,依序整理分析相關國外教育訊息後發現,迄今各國乃致力從幾個方向,踐行其相關工作。以下即依序考察各國具體作為,以提供相關部門參酌。

貳、推動健康校園生活之營造方案

一、發展以「健康生活」為目標之校園環境營造工作 

  早於1986年,英國即引入致力於提倡正確的健康教育觀念,減少濫用毒品及酒精的行為,以減少對健康及生活有害的因素,促成兒少能在一個安全且健全的環境中發展成長之「生命教育」的概念,而創立生命教育中心(The Life Education Centres)。於著重行為與健康層面的生命教育推動上,英國政府在1999年設置了「國家健康促進學生計畫」(National Healthy Schools Programme)。該計畫規劃有包含:發展出可以享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校園環境,以及與兒少討論與健康有關的行為及議題等五大目標,藉以輔導英國各地方學校機構發展出相關的課程架構及相關活動,以全方面促進兒少的健康及良好行為發展(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

  而巴拉圭教育部在面對全國至少有27.4%的中小學學生營養失衡,且每年至少有5至7名兒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事實,該部與該國心臟病學會乃共同強化自2006年起即已著手於全國公立學校推動的《健康生活》方案。該方案的實施方式主要由該國心臟病學會負責對教師及福利社員工進行如均衡飲食、體能活動及菸、酒、毒品等致癮性食品及藥品的防制等相關教育,從而導正學生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而現階段該方案所著重的方向,包含有:要求校內福利社所販賣的零食及各類垃圾食物有半數為水果及其他有益健康的食品所取代,並陳列在顯眼的位置,以及與體育老師合作,加強學生的體能訓練等項目(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文化參事處,2012)。

二、以正向教師行為影響並改善學生之校園生活 

  英國除基於上述生命教育之理念持續推動健康校園生活的營造工作以外,該國教育部根據2010年基於提升英格蘭地區中小學教師的教學品質,並提供家長以及學生更多健全且優良的校園學習環境所推出之「改善教學與領導品質」(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and leadership)政策,乃於2014年公布《教師校園行為規範手冊:從教學專業觀點約束教師在校園不得從事之行為》(Teacher misconduct: The prohibition of teachers),以約束中小學教師在校園內從事教學以及其他教育活動時可能發生不法情事或是抵觸法律之行為。由於教師的教學品質提升除有賴於專業知識的增長之外,因其行為也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模仿,故該當手冊中乃明列教師本身若有觸犯包含持有槍械、走私毒品、性騷擾、賭博及酗酒等惡行,必須要即刻解雇的內容,以試圖對學生發生影響(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b)。 

  位處亞洲且尊崇佛教信仰的泰國,則於2012年為有效執行以解決校園內教師不當收賄及非法使用毒品等問題為主要目的之第二次教育改革,該國教育部乃提出強調修習佛法,藉以提升教育地位,提高學生對學習之態度,並擺脫非法毒品及腐敗陰影的「漂白教育部」計畫。於該計畫的初步規劃當中,包含有針對新進教師及教育人員等進行持續3至5天,使學員練習冥想的佛法教育內容(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2a)。

三、以課程改革促進學生之校園健康生活

  2014年,於香港所實施之國民教育乃沿用「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及「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所提出的建議,於第一(小一至小三)及第二(小四至小六)學習階段,安排約19%課時、第三(中一至中三學習階段安排約8%課時,及於第四(中四至中六)學習階段安排約5%課時,進行包括:健康生活教育範疇(養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禁毒教育範疇(堅決抗拒接觸危害精神毒品)等內容的德育及公民教育(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4)。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曾針對藥物使用教育,發表過相對應之「學校毒品(藥物)教育政策及準則」。該準則指出,學校應制定出藥物政策,其中包括藥物教育以及學校內、學校外旅行的藥物準則。而近期於該國實施的藥物使用教育則開始青睞教導學生「生活技能和適應能力」的方法。其理由在於:好的藥物使用教育並不一定完全都是關於毒品的。相反地,教授生活技能和適應能力的方法,可以協助兒少培養明確的思路,並幫助他們在面對棘手情況時能做出明智的選擇,而非倚靠毒品(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參、活用第三方勢力共同推動反毒工作

一、促進親師合作並協助家長確切發揮家庭教育之機能

  印尼中小學教育部有鑑於兒少受到家庭、社會及宗教等暴力而影響到身心健康的統計資料逐步惡化,且學生(兒少)涉及毒品之案件亦快速增加等現象,乃呼應世界銀行先前發表之針對印尼家庭教育機能不彰的研究結果,於2016年公開表示,為有效達成消除校園暴力事件橫生之目的,學校和家長必須成為教育孩子的夥伴。彼時,該部亦說明正著手進行包含:提供家長培訓、加強各家庭教育機構間的網絡聯繫,在學校評鑑上也將家庭教育納入作為標準等內容之法案規劃工作(駐印尼代表處,2016)。

  美國加州新港灘及梅薩聯合學區(Newpoart-Mesa Unified School Distric)則於2015年發起名為“Navig 8”的吸毒預防及干預計畫,試圖協助學生及家長共同克服吸毒問題。該計畫構想之焦點在於提供連續十個月的服務,每六週檢查該當吸毒學生與家庭,並提供持續支援。而除了針對學生學業提供支援外,亦針對家長及其他相關人士提供社會與情緒輔導協助。該計畫之任務在於創造兒少與成人間的健康關係,故計畫內容展現家庭的自我照顧與克服能力之再生,並提供目前對毒品使用的警示趨勢及其他額外支援,同時與醫院藥物依賴治療中心合作,提供家庭與學生更多協助(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

二、動用警察公權力強化校園毒品濫用之掃蕩工作

  2012年5月,泰國教育部與該國111所學校共同簽定1校1警協定。與會之泰國第7區省立警察局長官表示,泰國將毒品防制做為國家政策,故所有相關單位都應該積極並共同研議解決毒品之問題,同時也對吸毒者,特別是兒少,進行復健。國家警察總局、教育部、內政部及ONCB並共同推出偵測計劃,其目的亦在透過受特別訓練之警察對6年級學生進行說明,以保護及防止渠等非法使用毒品(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2b)。

  而為加強查緝兒少吸毒案件,英國警方與校園警察和社區警衛乃共同合作,建立通報系統,以突襲大麻工廠、非法製藥場所、酒吧、舞廳和其他藥物濫用熱點、使用緝毒犬,並進行高中大學校園尿液唾液篩檢等方式來加強取締工作,以對渠等產生心理嚇阻的作用(駐英國臺北代表處文化組,2014)。

  馬來西亞教育部則是於2017年將約計有402所之存在學生紀律不佳、校園暴力頻發、濫用毒品及出席率偏低等問題的中小學及技術學校,列為「需要特別監督」的「熱點學校」,並聯合警方等相關單位訂定具體方案,積極協助學校改善紀律問題。依據該部之官方聲明,為了協助學校應對紀律問題,該部已成立特別委員會,並採取「國家藍海策略」(NBOS),聯合警方、軍方、衛生局、非政府機構如馬來西亞防範罪案基金會、校友會、家教協會等各相關單位,協助校方擬定對策及有效的解決方案(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

三、借助民間企業科技新知提升校園毒品濫用行為之舉報比率

  2012年,位於美國北加州弗雷斯諾縣(Fresno County)的7個學區,於當年度開始運用智慧手機應用程式(smartphone app),以供民眾匿名舉報霸凌、吸毒、偷竊、蓄意破壞(vandalism)或幫派問題等行為。該縣教育局總監表示,上述學區將採用位於灣區一家名叫 Resiligence公司提供的程式,總計36所學校將可免費使用一年,雖然當地一些大專校院及機構已經採用這家公司提供的服務,但於當年度的時間點上,中小學區內引入該項作法尚屬首例(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2)。

肆、擴充家長及學生對於另類教育之選擇

  隨著美國公立學校產生許多教育問題,家長爭取教育選擇權,在家教育風潮又隨之興起的社會變遷下,於1996年美國50州均已透過州法的訂立,將「在家教育」視為合法的一項教育選擇。而根據資料指出,在美國實施的在家教育大抵有兩種類型,一是針對身心障礙學生;一是針對一般學生。前者接受政府補助,以及合作學校輔導;後者則由家長向學區依一定程序申請,並依各學區規定接受訪視或接受評量。家長選擇在家教育的原因不一,在2007 年,最大多數的家長選擇在家教育的原因是因為希望在家中教導宗教或道德教育,佔36%,其次則是因為對學校環境之憂心(包括安全、毒品、負面的同儕壓力等)佔21%(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但到2012年時,由於毒品、霸凌等安全問題的嚴重化,已有多達1百80萬的學童,被家長留在家裡自學,而不是送到學校學習。且其中有91%的父母表示留孩子在家自學的主要因素是安全的顧慮,擔心毒品氾濫或學校同儕霸凌及不良行為會影響自家小孩的成長(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

  另一方面,由加拿大的青少年社區獎學金(Youth in Community Grant)基金會及青少年創意獎學金(Youth and Innovation Grant)基金會所共同贊助成立之安大略過渡學院(Ontario Transitional Academy),乃提供不適應傳統學校教育的學生之另類選擇。該校依據學生的目標,幫助學生進入一般教育或往後的生活,並且於課程安排上納入職業訓練專案與社區實習。該國的青少年發展部門(Lifeways and the Juvenile Department)亦與該校一起合作,推動包含毒品與酒精教育等相關課程(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


參考文獻

宋宥賢(2018)。臺灣校園毒品防制之現狀、因應與困境:實務現場觀點反思臺灣新社會智庫網站

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文化參事處(2012)。巴拉圭教育部與心臟病學會強化宣導生活及飲食健康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加拿大的另類教育選擇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0

駐印尼代表處(2016)。印尼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2

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2)。美國學校借助科技對抗霸凌及毒品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國學區新方案幫助學子遠離吸毒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5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家長擔心學校風氣不佳,導致在家自學人數激增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5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英國生命教育現況簡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0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b)。英國教育部公布教師行為規範手冊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4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英國學校預防藥物濫用之措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67

駐英國臺北代表處文化組(2014)。英國青少年與學生施用毒品現狀與政府反毒策略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24

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美國在家教育學生人數逐年成長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

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4)。香港國民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45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馬國鑑定「熱點學校」打擊校園紀律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4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2a)。泰國教育部部長提倡「漂白教育部」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2b)。泰國教育部簽訂1校1警協定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7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2018)。2018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反毒大本營專業版網站

總統府新聞(2018)。總統:反毒並建立堅固的社會安全網是政府的第一要務 / 總統出席「107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吸毒?——防制校園毒品濫用問題對策之國際動向.pdf

反毒 正向教師行為 家庭教育 校園毒品濫用